人民网>>能源

中核集团上半年科技创新全面推进结硕果

2014年08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胡键︱文 影

8月1日,中核集团在京举办科技成果媒体座谈会,介绍了中核集团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科技创新成果,据悉,中核集团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经营总体可控,“走出去”和重大工程取得新进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创新成果多点“开花”,业绩骄人。

在基础科研方面,自主建成世界先进质子回旋加速器。7月4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世界先进质子回旋加速器建成,此次建成的100兆电子伏质子回旋加速器可将质子加速至接近一半光速,是国际上最大的紧凑型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也是中国目前自主创新、自行研制的能量最高的质子回旋加速器,无论是经济性还是实用性上而言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核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该加速器一旦投入使用即可开展中子物理、新核素合成、质子生物医学效应、质子辐照效应、现代医疗等方面研究,特别是有望在癌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核燃料方面,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产能跻身世界前列。6月30日,中核集团两大核燃料元件基地之一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扩建工程投产,实现了年产金属铀从400吨到800吨的跨越,产能跻身世界前列,可满足30多个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目前,中核集团已经掌握了世界上主要类型的压水堆、重水堆等核燃料组件制造技术,产能可完全满足国内核电站燃料元件所需。

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CF3燃料元件实现入堆。7月10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CF3燃料元件实现入堆,这标志着CF3完成研究、设计、试验、制造等主要研制工作,进入随堆运行考验阶段,对其关键性能指标进行最后验证。CF3具备优良的性能,可用于长周期换料,可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及“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2017年开始,CF系列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应用。

在铀资源方面,CO2 + O2 地浸采铀技术“盘活”数万吨复杂砂岩型铀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成功掌握CO2+O2 地浸采铀技术、并已工业化应用的国家。这一在国内首创的技术,颠覆了传统的铀矿开采模式,拓展了砂岩型铀资源开采利用范围,目前,这项技术在我国北方地区得到了全面推广应用,盘活了数万吨复杂砂岩型铀资源。该技术更加绿色环保,配制的溶浸液其实就是CO2 和O2 含量更高的水,注入矿层后不会对原有的地层结构形成大的破坏,更不会在地表形成大面积的尾矿渣堆存、地面塌陷和次生环境污染,还节约了大量的矿山建设用地。

在后处理方面,我国首个高放废液处理设施开工。6月27日,国内首个处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工程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这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填补国内在高放废液处理方面的空白。玻璃固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的高放废液处理技术,它的优势在于,能够长期保持高放废液的稳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核集团公司已经开始了与国外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实业公司在玻璃固化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这些自主创新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中核集团坚持军民融合,自主创新,造就的完整的核科技创新体系和实力雄厚的科技人才队伍;得益于中核集团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得益于中核集团全面加大自主投入力度,自主实施集团重点科技专项,从2010年以来科研自主投入以每年不低于20%的速度稳步增长。

核工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自主创新是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核工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核工业发展60年,是自主创新的60年,前30年,集全国之力发展原子能事业,实现了“两弹一艇”的强军梦,后30年,保军转民、军民融合,实现了中国大陆核能梦。

现在,中核集团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将以中核梦助推中国梦,为推进核工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进。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