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莫斯科地铁脱轨致21人遇难 遇难者包括中国公民

韩旭阳 高美

2014年07月17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斯科地铁脱轨致21人遇难 遇难者包括中国公民

莫斯科地铁脱轨致21人遇难 遇难者包括中国公民

7月15日,莫斯科地铁隧道内,脱轨后的车厢扭曲在一起。

莫斯科地铁脱轨致21人遇难 遇难者包括中国公民

7月15日,一名妇女抱着一位在脱轨事故中头部受伤的男子。

莫斯科地铁脱轨致21人遇难 遇难者包括中国公民

7月15日,救援人员将受伤的乘客抬出地铁站。

  15日早高峰时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一起地铁列车脱轨事故,导致21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这辆满载乘客的地铁在行驶时突然急刹车,导致3节车厢脱轨。

  事发地铁深84米

  这起事故发生在莫斯科地铁“深蓝”线“胜利公园”站至“斯拉维扬斯克”站之间。由于事发时正值早高峰,地铁车厢内乘客较为密集。列车在紧急制动后卡在隧道中,3节车厢脱轨

  事发后,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多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莫斯科卫生部门负责人说,共有约60辆救护车在事发地待命,重伤者已搭乘直升机离开。胜利公园地铁站是莫斯科最深的地铁站之一,深入地下84米,令救援工作尤为艰难。

  暂排除恐袭嫌疑

  针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委员会说,目前暂无证据显示事故与恐怖袭击有关。

  这据信是莫斯科地铁系统开通近80年来最严重的事故之一。莫斯科地铁1935年开通,是世界最繁忙的地铁之一。2010年3月,莫斯科两个地铁站先后发生自杀式爆炸,40人死亡。新华社专稿

  政府赔百万卢布

  又讯俄媒体报道,事故遇难者亲属将获得3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4.2万元)补偿金。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事故当天指示,向遇难者亲属支付100万卢布抚恤金,伤者为50万卢布。另外,地铁方面还将向遇难者亲属支付200万卢布保险赔偿金,向伤者支付最高100万卢布。索比亚宁还宣布,16日为地铁事故遇难者哀悼日。(高美)

  ■ 探因

  信号失灵致急刹车?

  列车车厢故障或路基下沉也是“嫌疑对象”

  目前有关事故的原因仍然没有定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此前称,电压中断和信号设备工作失灵是引起紧急刹车主要原因。“地铁站之间的区间段由于电压急剧下降造成地铁警报误报,导致电气列车紧急停车”。

  但事故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克金则对媒体表示,电压不稳并非是事故原因,调查人员现在正在调查列车车厢故障或者路基下沉是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莫斯科地铁此前也时有事故发生,不过致命事故却很罕见。出事的地铁站刚建成10年,因此有批评人士指责政府投入大量金钱来扩建地铁,但却没有花足够资金保养。(高美)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