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炭资源税改革渐行渐近:被视为行业最后“救命稻草”

奕兵

2014年07月31日08: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资源税改革渐行渐近:多地集中“清费”

煤炭资源税改革,已然被视为该行业最后的“救命稻草。”

近日,山西、陕西以及内蒙古等主产煤地纷纷出台规定,集中清理规范涉煤收费。而在陕西省,号称“史上最严”的清费措施,有望为煤企每年减负135亿元以上。而多地大力度的清费行动,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开局铺路。

行业触底引发改革契机

对于当前苦苦挣扎的煤炭行业而言,煤炭资源税改革已被当成“续命”的强心针。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中国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超过70%,一半以上企业出现减发、欠发、缓发工资现象。

与此同时,上市煤企的业绩同样疲软。2013年报显示,42家煤炭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下滑,其中营业总收入9029.4亿元,同比下降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3.4亿元,同比下降29.8%。

其中,国内第四大煤炭巨头兖州煤业(600188.SH),更是在2013年上半年中报公布之后,成为A股“亏损王”。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各地政府就已频繁推出多种“救市”措施,其中仅山西省就推出了“二十条”,“十七条”等新政,但从目前状况来说,效果尚不明显。

煤炭行业的颓势并没有在各类救市措施下得到遏制,情况反而在进一步恶化。最新数据显示,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已连跌6周,报收498元,较上期价格下滑8元,正式向下破“5”,而这一价格也创下了该指数上市以来的新低。

“在当前煤炭触底并且难获反弹的形势下,资源税改革越快越好。”多位煤炭行业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也代表了目前行业内共同的心声。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也公开表示,将加快煤炭资源税改革。

据了解,目前名目繁多的涉煤税费令企业不堪重负。根据行业分析师的计算,吨煤税费一般在160~170元左右,占煤炭完全成本的四成以上。

“这些税费都是原先煤炭行业暴利时代,地方政府加上的费用,其中包括城市建设费、出省费等,但随着行业黄金期的结束,这些费用就成了企业严重的负担。”上述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正因为如此,近日山西、陕西等地清理税费,被市场解读为,是为接下来开局的煤炭资源税改革铺路,意味着改革即将正式开局。

受此消息提振,A股煤炭板块一扫前期颓势,7月29日,煤炭板块一举上涨3.62%。

改革节奏缓慢

尽管煤炭资源税改预期渐浓,但从之前进程看,具体实施节奏缓慢。

“在煤价去年大幅下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说这个事儿了,政府、行业协会也有人来询问过相关情况,但到现在也没看到具体进展。”一位山西上市煤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可能还是在改革之后税收分成,以及实行什么样的税率等问题上没有协调好。”

而一些陕西地区的中小型煤炭生产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们也都在等资源税改革的具体消息,希望能尽快推出,“现在情况太差了,价格跌得都看不见底了,税费负担又很重,单靠地方政府救市,效果并不好。”

实际上,按财政部说法,资源税从价机制年内将覆盖到煤炭,这意味着最快今年内就能迎来资源税改革,不过,财政部并没给出具体时间表。

“现在煤炭资源税改革主要问题就集中于税收分成和税率问题。”一位研究煤炭行业的券商人士张先生说,“费改税之后,税收如何分成,地方中央各占多少,都需重新制定,也牵涉到很多经济利益在里面。”

实际上,除税收分成问题外,多位煤炭行业人士都表达了同一观点,税率才是真正的核心问题。

目前资源税税率低,如地方政府收益得到保障,税率必然面临上调。据了解,与煤炭承载的沉重税负相比,现行资源税微不足道。

“地方政府要想获得利益,税率势必要调整到8%以上,但这个税率在当前情况下,企业无论什么规模都是巨大负担。”上述券商分析师说,“虽然不同品种煤炭开采成本差不多,但售价差很多,有些可能就200~300块,甚至上千,这当中如果用同一个税率,就会不公平。如果不统一,又容易滋生腐败。”

短期提振效果有限

事实上,虽然清费措施的推出,提振了煤炭板块的信心,但根据市场人士分析,这种提振的持续效果并不会太久。毕竟各大上市企业的业绩还是没有实质性好转,对于资源税改又抱有很多不确定性。

从目前部分上市煤炭企业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业绩来看,煤炭行业半年业绩仍然堪忧。其中,*ST国创(600145.SH)、黑化股份(600179.SH)等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

云煤能源(600792.SH)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99%,露天煤业(002128.SH)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45%。大有能源(600403.SH)称,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存在发生重大变动的可能。

此外,中煤能源(601898.SH)也表示,由于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可能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所下降。该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下降64.9%,主要是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本期销售规模及盈利同比下降,净利润减少。

“现在煤炭行业的价格仍处于底部,上市公司的销售情况不会太好,业绩也受到拖累,而资源税改革的具体时间还不明确,因此该利好消息对板块的提振作用有限。”上述分析师称。(编辑 卜坚 郑世凤)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