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70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在建铜矿 五矿牵头争夺铜价话语权

彭斐

2014年08月04日08: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在建铜矿 五矿牵头争夺铜价话语权

经历一年的拉锯后,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00805,HK),终于将其在秘鲁的LasBambas铜矿项目(以下简称邦巴斯项目)嫁给以中国五矿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为首的中资财团。

中国五矿信息显示,北京时间8月1日,“五矿联合体”已完成邦巴斯项目的股权交割。该项目的最终交割支付金额为70.05亿美元,而此前公布的预估价为58.5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低迷且不被看好的市场预期下,此次收购成本略显偏高。

不过,中国五矿认为,此次收购极大推进了中国五矿国际化、资源化进程,也将为中国五矿打造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中国五矿的央企背景,邦巴斯项目的并购完成,无疑为其国际化再次添翼,并将为争夺铜价话语权再添筹码。

比预估价高10多亿美元/

据中国五矿消息,北京时间8月1日,由中国五矿所属五矿资源(01208,HK)牵头,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国际投资)和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属)共同参与的联合体(“五矿联合体”)已完成邦巴斯项目股权交割。

中国五矿消息显示,该项目的最终交割支付金额为70.05亿美元

(包括股权收购对价和2014年截至目前已发生的资本投入),由联合体股本出资及银行债务融资组成。

据中国五矿4月份透露的相关信息,在此次收购中,五矿资源、国新国际投资及中信金属分别拥有62.5%、22.5%及15%权益。

据嘉能可方面信息,2013年12月31日,邦巴斯项目的总资产为44.2亿美元。由于该项目目前仍处于生产前阶段,截至2013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的亏损总额为2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日完成的交割资金规模,比最初预计的58.5亿美元高出10亿美元之多。对此,一位长期跟踪邦巴斯项目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个价格对于五矿联合体并不吃亏,尤其是当前的评估并未包含其他伴生矿的价值。

在今年4月达成协议时,卖方嘉能可曾披露,截至今年3月邦巴斯项目开发成本已达4亿美元,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前,还需要投入24亿美元。

BernsteinResearch研究公司分析师PaulGait称,包括资本成本超过60亿美元的收购价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目前铜价承压,投资者对未来趋势不明的情况下。

“我们非常幸运能够买到这个世界一流的铜矿资产,在未来的12~24个月内,我们的重点是完成这个项目的建设,尽快实现投产。”五矿资源首席执行官米安卓表示,有信心该项目在实现运营的前5年,每年生产超过40万吨铜精矿,之后的产量预计在30万吨/年左右。但希望通过对周围区域的进一步勘探开发,将年产量维持在40万吨水平。”

按铜资源量计,邦巴斯项目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在建铜矿项目,拥有690万吨品位为0.73%的铜矿石储量以及1050万吨品位为0.62%的铜矿产资源量。

抱团争夺铜价话语权/

事实上,对欲在几年内成为最大的中级多样化矿产商的中国五矿而言,拿下邦巴斯项目至关重要。

公开信息显示,邦巴斯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其投产后前5年平均每年可生产约45万吨铜精矿,超过目前中国五矿铜产量的两倍。

在8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五矿资源称:“此收购之完成,为本公司资产组合增添一项优质、转型化增长项目,且标志本公司历史上一重要里程碑。”

当地时间7月31日,米安卓出现在秘鲁邦巴斯现场,见证交割过程。他表示,“邦巴斯项目的成功有助于五矿资源早日进入全球中级矿业公司前三位的行列。”

对于此次并购,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认为,这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五矿的资产质量和行业影响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总体进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口铜矿及其精矿99万吨,1~6月进口总量为54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21.8%。

在我的有色网分析师王宇看来,国内的铜矿消费对国外的依存度或达到70%~80%,定价话语权更多被国际矿山把持。王宇表示,此前国内企业海外购矿多采取单打独斗,但实力很难与力拓、必和必拓这类国际矿山抗衡。

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邦巴斯项目报价环节,除中资公司外,还有力拓等国际矿山巨头参与,正是意识到实力方面的差距,以及此前中资企业的教训,此次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方面出面协调,促成了五矿资源为主的抱团收购。

在王宇看来,中国五矿要实现其几年内成为最大的中级多样化矿产商的目标,拿下邦巴斯项目至关重要。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中国五矿的央企背景,邦巴斯项目的并购完成,无疑为其国际化再次添翼,并将为争夺铜价话语权再添筹码。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