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上海居民燃气调涨20% 引发天然气价改预期

2014年08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居民燃气调涨20% 引发天然气价改预期

  上海居民燃气调涨再度引发天然气涨价预期。昨日上海市发改委公告,9月1日起,上海市将调整居民燃气价格,首档管道燃气每立方上调0.5元,涨幅20%,为6年来首调民用气价,阶梯气价同时实行。为完成2015年各省实行阶梯气价目标,下一步,各地将陆续跟进调整终端燃气价。分析人士认为,按照能源改革已经确定的目标,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还原商品属性是当务之急。

  调价弥补终端价格倒挂

  根据公告,上海市按照覆盖区域内80%、95%和超出部分的居民用户用气量确定三档阶梯气价,第一档用气量为0-310(含)立方米,气价每立方米提高0.50元,即从现行的每立方米2.50元调整为3.00元;第二档为310-520(含)立方米,气价与第一档保持1.1倍的比价,即每立方米3.30元;第三档为520立方米以上,气价与第一档保持1.4倍的比价,即每立方米4.20元。

  此外,居民人工煤气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05元,即从现行的每立方米1.25元调整为1.30元。

  市发改委表示,受气源结构和气价变化影响,目前上海市居民天然气综合门站价相比上一轮调价时对应的门站价格涨幅已达37%,本次居民燃气价格调整将主要用于弥补购气成本,疏导自2008年以来积累的上下游价格矛盾。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地燃气商在本轮调整中受益最大,大众公用和申能股份是上海本地的天然气供应龙头企业。上海证券研报分析,居民阶梯气价动态调整能及时传递价格变化,有利于燃气公司转嫁气源成本增加,提高盈利能力,特别是管网一体的燃气企业受益。

  全球能源价格及市场分析机构Argus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向上证报记者分析,“城市燃气是天然气产业链中微利的环节,在一些时段、一些地区的城市燃气销售价甚至低于进口成本。价格提涨后将提高城市燃气盈利水平,吸引投资。”

  天然气价改有待深化

  居民燃气调价,上海点燃了第一把火。早在今年3月2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所有通气城市建立阶梯气价制度。接近发改委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时间点上,今年阶梯气价将在全国逐步推开。办法发布后,各个城市将相继跟进。”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江苏省物价局已经组织江苏省13个地市召开价格工作座谈会,各地气价调整都有各自的时间表。山东淄博原定于8月1日举行民用燃气和阶梯气价听证会。山东、浙江等省均出台了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指导意见。

  事实上,城市燃气调价只是整个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部分。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领域专家刘毅军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要完成到2015年底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并轨的目标,天然气价改会逐步推进,通常二、三季度需求平稳,是调价的最佳时间窗口。

  不过由于去年调价以来,天然气下游需求较为疲软,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上半年天然气运行快报显示,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887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约合283亿立方米,6月天然气消费量跌至全年最低,上半年同比增速均低于10%。安迅思等市场分析机构曾分析,预计本轮存量气涨价幅度在0.2-0.3元/立方。

  彭博新能源财经天然气市场分析师曹晓磊认为,天然气价改的根本目的在于形成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还原天然气商品属性。基于缩小存量气与增量气价差,居民生活消费用气的价格调整,短期门站价格看涨。然而中期来看,天然气价格存在下行压力,主要是国内非常规气利用比重上升以及国际市场液化天然气供大于求。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