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已实行居民阶梯气价的城市效果不错 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2014年03月21日15: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已实行居民阶梯气价的城市效果不错 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3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阶梯气价指导意见,要求在2015年底前,所有设市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气价。据记者统计,目前河南全省,江苏南京、无锡、徐州、淮安等市,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广东深圳等城市都实现了阶梯气价。

  河南省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河南省从2009年开始试点,到2011年11月全省统一实现阶梯气价。目前的方案是第一档气量50立方米,覆盖87%居民用户,价格2.25元/立方米,第二档气价2.93元/立方米。气价的拉开,对提高居民节约意识,特别是对壁挂炉取暖、家庭酒店等消费天然气的抑制作用较为明显。下一步将根据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阶梯政策,使得阶梯气价发挥更好的作用。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实现之初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在气量分档,格挡气价、不同档次气量覆盖用户群体比例等方面有较大差别,指导意见出台后,已经实现阶梯气价的城市政策将做微调。已实现阶梯气价的部分城市统计见表。

  

地区

第一档气量

一档价格

第二档气量

二档价格

第三档气量

第三档价格

学校福利院

南京

15

2.2

15-50

2.6

>50

3

2.6

无锡

50

2.5

>50

3

2.6

徐州

75

2.45

75-125

2.695

>125

2.94

2.695

淮安

50

2.4

>50

3

2.6

湖南

50

2.45

>50

3

2.45

河南

50

2.25

>50

2.93

1.9

  (注:气量单位为立方米,价格单位为元。)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