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

上半年大中型钢企主营业务亏损6.6亿元 资金链仍紧绷

2014年08月01日17:2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表示,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74.8亿元,同比增加42.76亿元,但主营业务仍亏损6.6亿元,企业资金链依然紧绷。

张长富表示,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130.54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利税454.14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利润74.80亿元,同比增加42.76亿元。累计亏损面28.41%,同比下降7.9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0.41%,同比提高0.23个百分点。但是,大中型钢铁企业期间费用同比增长9.35%,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9.25%,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8.03%,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02%。

“上半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结算价格每吨同比下降310元,降幅8.79%,而主要钢材生产成本同比降幅总体大于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这是上半年经济效益好转的主要原因。”张长富称,“但是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仍然亏损6.6亿元,并且财务费用增长过快,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企业要严守不给钱不发货的底线不能突破,一旦突破将给本已绷得紧紧的资金链带来致命的危害。”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生产粗钢4.1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99%,增速同比回落4.43个百分点,但是粗钢的日生产水平仍然是屡创新高,除5月外每月都在环比上升,6月达到230.98万吨,相当于年产8.43亿吨的水平。同时,钢材的价格更是屡创新低。6月末国内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是92.99点,同比下降了5.53点,降幅达到5.61%。进入7月份以来,价格继续下跌,7月第二周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92.32点,持续创出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数据显示,7月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021万吨,环比下降50万吨,连续4个月保持下降,社会库存水平已经低于前三年同期水平。

张长富表示,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大于求、钢价长期低迷依然是钢铁行业面临压力之一。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状况不会有明显的改观,“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的行业运行态势仍将持续

对此,“要防范经营风险,特别要加强资金管理,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要力争资产负债率不上升;要继续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不付款不发货色企业自律要求。”他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