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钢协:经济增长对钢材需求持续下降

2014年11月02日11: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钢协:经济增长对钢材需求持续下降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华晔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约5.6亿吨,同比下降0.9%,经济增长对钢材需求持续下降,同期粗钢产量保持高位,同比增长2.34%,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钢材价格难以回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粗钢6.18亿吨、生铁5.42亿吨、钢材8.39亿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4%、0.38%和5.02%,增幅均大幅回落,按现有产量水平测算,2014年粗钢产量将达8.26亿吨,前三季度中国粗钢产量占到世界钢产量的50.21%,比上年同期提高0.69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我国向消费型社会转变的步伐加快,但是这种转变导致钢材需求强度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分析说,经济增速下滑与钢铁需求强度下降叠加,造成前三季度钢材表观消费量难以增长,在产量增加的现实情况下,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异常突出。

  供求矛盾在市场上表现为钢材价格屡创新低。数据显示,9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86.35点,连续第12个月低于100点,同比下降14.22点,降幅为14.14%,长材、板材价格均是2003年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进入10月份以来,价格继续下跌,持续创出新低。

  与此同时,全行业仍处于盈亏边缘。前三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7万亿元,同比下降0.22%;实现利润虽有增长并达到192.82亿元,但累计亏损面依然达到25%;前三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88%,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78%,应付账款同比增长10.97%。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出口钢材653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9.3%,但出口均价同比下降74美元每吨至783美元每吨。张长富预计,今年钢材出口突破8000万吨已成定局,但是大量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必将带来贸易摩擦增多,并且出口低附加值产品不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相关出口政策宜进行调整。

  张长富提醒说,以目前的产品结构大量出口消化国内过剩产量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励,钢厂要坚持没有边际贡献不生产,低于成本不销售,不付款不发货的原则,切实控制产能释放,将供求关系恢复到合理水平,行业才能摆脱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