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刘铁男自述贪腐思想根源:少时穿补丁衣伤自尊

2014年12月11日09:52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铁男自述贪腐思想根源:少时穿补丁衣伤自尊

刘铁男(中)在法庭上

  刘铁男(中)在法庭上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对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受贿几乎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

  从河北省廊坊中院公开的判决书可见,法院查明的刘铁男受贿事实几乎全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刘铁男案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其子刘德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判决书显示,刘铁男案涉及的3558万余元财物中,通过刘德成收受的达到3400余万元。根据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刘德成已被另案处理。

  有认罪悔罪表现但不构成立功

  从一审开庭时的痛哭流涕并自称利令智昏,到在纪委办案期间提交《关于发改系统项目审批环节防范腐败问题的若干建议》,刘铁男似乎对自己的腐败堕落颇为后悔并在力争轻判。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说,与现在一些贪腐官员涉案金额动辄达几千万、上亿元相比,刘铁男受贿数额在今天并不是最大的,而且案发后赃款、赃物全部追缴。综合这些因素,刘铁男被判处无期徒刑,在量刑上是适当的。

  法院判决书指出,刘铁男在办案期间结合自身教训,为从制度设置的源头上预防犯罪,警示他人,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属于认罪、悔罪的具体表现,不符合司法解释规定的“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突出表现”的立功情形,不构成立功。

  被庸俗价值观引向不归路

  中纪委网站昨日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文章《欲望尽头是毁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警示录》,称刘铁男道貌岸然的外表下,却包藏着一颗扭曲的心,他被庸俗、腐朽的价值观引向不归路。

  文章披露,刘铁男承认自己的贪婪和私心:“我有两面人生。”刘铁男挖掘了深刻影响他价值观的根源。“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

  1954年10月,刘铁男出生在北京一个工人家庭。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刘铁男在姐弟五人中排行老三。他小时候捡过煤核、菜帮子,砸过钢丝,帮母亲补花(出口纺织工艺品)挣钱。这种苦日子一方面激励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另一方面,在他内心深处,有着过富裕生活的欲望。特别是上初中时,一次迎接外宾活动深深地刺痛了他。“当时我们在长安街列队迎宾,开始我作为学生干部站在第一排,但外交礼仪人员检查时,因我穿着带补丁的白汗衫,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我调到最后一排。”刘铁男说,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虚荣、好面子的思想开始在他内心深处滋生,这些错误的价值观一直像影子似的跟着他,并对他以后所犯错误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新华社、中纪委网站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