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金石化PX项目曾请刘铁男“关照” 当天即获批准

孙莹

2014年12月10日1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金石化PX项目曾请刘铁男“关照” 当天即获批准

  央广网廊坊12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2014年12月10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庭审中查明,2005年4月,中金石化公司年产70万吨对二甲苯(PX)项目报国家发改委核准,该公司董事长孙永根请时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的刘铁男予以关照。同年7月,经刘铁男同意,该项目通过了工业司的审核。2005年9月,孙永根为表示感谢,应刘德成的要求,出资33.5905万元购买了一辆天籁牌轿车送给刘德成,刘德成将此事告知刘铁男。后中金石化公司PX项目未能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刘铁男要求刘德成退还车辆,孙永根为维持与刘铁男的关系未同意收回,刘铁男默许刘德成继续占有、使用该车,直至案发。

  上述事实,有经庭审举证、质证,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确认的下列证据证实:

  1、证人孙永根的证言证明:2005年上半年,中金石化公司的PX项目报国家发改委核准,其请刘铁男对该项目予以关照。不久,该项目通过了工业司的审核。同年9月,为表示感谢,其应刘德成的要求,出资30余万元购买了一辆天籁牌轿车,登记在王威翔名下送给了刘德成。此后,其将此事告诉了刘铁男。因该项目未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刘德成提出退还车辆,为维持与刘铁男的关系,其没有收回。

  2、证人刘德成的证言证明:2005年上半年,其在加拿大留学期间,通过其父刘铁男认识了孙永根、王威翔。同年8月,其回国不久,王威翔提出刘铁男对他们公司报到国家发改委的项目给予了照顾,已顺利通过工业司的签批,进入了下一个审批阶段,问其是否有事需要帮忙,其表示是否可以给其买一辆车,孙永根同意并出资30余万元为其购买了一辆天籁牌轿车,因担心将车落户到自己名下会出事,其要求将车辆落户到王威翔名下。购车后,其将此车直接开回了家。刘铁男见到车辆问其来源时,其称是孙永根给其买的,刘铁男没说什么。后来刘铁男说孙永根公司的项目没有通过最后审批,让其把车退给孙永根,但孙永根没有接收,其将此事告诉了刘铁男,刘铁男也没有说别的,以后还坐过这辆车。后来,该车先后由自己的大连景顺公司经理左荣岳和堂弟刘嘉成使用。

  3、被告人刘铁男的供述及亲笔供词证明:2005年6月,孙永根对其称他们公司有一个PX项目正在国家发改委走审批程序,其向孙永根介绍了全国PX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希望孙永根在刘德成留学回国后能带一带他。同年7月,孙永根的PX项目报上来了,其当天就圈批同意。不久,其看到刘德成开了一辆天籁牌轿车,问车的来源,刘德成说是孙永根以王威翔的名义给他买的,其没有说什么。后来孙永根的项目未被核准,其不想和孙永根之间留下后遗症,就要求刘德成将车退还。不久,刘德成说孙永根拒绝收回该车,其不想和孙永根撕破脸,就没有再坚持让刘德成退车。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