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崩盘大宗商品跌至五年最低 化工品沦为重灾区

宋沅

2014年12月11日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崩盘大宗商品跌至五年最低 化工品沦为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12月11日讯(记者 宋沅) 近日国际油价再度崩盘,正引发整个商品市场巨震,美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双双创下五年多新低也加剧了大宗商品2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久的下跌行情。

  近期数据显示,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已跌至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原油、黄金、铜铁矿石价格普遍跳水。不得不提的是,未来一年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仍然非常充足,业内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疲软,油价崩盘并不意外。

  美元指数强势 大宗商品跌至五年多新低

  11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远超预期助推美元指数创下八年新高,由于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几乎都以美元计价,与之对应的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巨震,尤其与美元相关性紧密的工业品及贵金属成为重灾区。

  随着大宗商品中原油、铜等品种的崩跌,同时作为全球最大能源、金属、大豆消费国的中国增长放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正不断下滑。追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出2009年4月以来新低,或将连续第四年以下跌收官,有望创1991年该指数问世以来最长连跌时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和2011年商品牛市时最高价格相比,截至今年11月底,贵金属、工业金属和农产品分别大跌47%、40%和35%,中国经济减速导致多种大宗商品需求下滑以及美元走高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严重拖累。

  巴西经济学家利亚?瓦尔斯?佩雷拉发表观点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已经出现显著变化。从一定程度上说,大宗商品市场的冷却与经济快速增长时代的终结是同步的。几年前,很多人一度相信大宗商品因为其稀缺性,将长期保持在高价位的超级周期,如今价格一跌再跌无疑已经打破了这样的神话。”

  花旗和法兴银行指出,由于能源成本最多占到粮食生产和矿业开采成本的一半,油价下跌将带领所有商品价格持续下滑,油价下跌降低了矿商和农民能够承受的价格底线。法兴银行认为,玉米可能进一步下跌3%,棉花下跌6.5%,黄金最多还会下跌5%。

  国内市场化工品种沦为重灾区

  原油作为石化产业链重要的原材料,国际油价崩盘对国内市场化工品种形成最直接冲击,同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迎来新定价机制后最大跌幅的可能性很大。

  在化工品期货市场上,橡胶、塑料、PP、PTA、甲醇等能化品种近期均大幅下挫,尤其在9日当天多个品种触及跌停,在10日美元下跌、金价飙升、多数品种普遍反弹的氛围下整体仍表现一般。

  其中甲醇期货在9日以跌停收盘,近期甲醇开工率仍维持在高位,致使甲醇供应不断增加,导致港口库存高企,加之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短期难以有效减低库存,制约期价上行,对甲醇的压制作用明显。

  塑料上游成本的塌陷则造成市场恐慌心理,现货市场陷入僵持,贸易商不断报低价格以换取成交。成本的塌陷使得石化利润达到历史高位,加大调降价格的动力,石化也连续大幅下降出厂价格,上周内下降500元/吨左右。

  PTA 同样表现颓势,国内PTA开工率维持在50%左右,由于此轮减产维持时间可能在半个月左右,随着对PTA开工预期的提升,市场看空氛围严重,涤丝市场行情下跌,市场产销偏低,下游织造企业以产定量采购为主。

  分析认为多数化工品种正遭到全面抛售,油价跌势令市场心态悲观,资金缺乏买涨动力。可以预计的是,如果原油价格难以企稳,化工品整体将跌跌不休,即便反弹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