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欧佩克未就减产达成一致 国内油价“九连跌”或将来袭

2014年11月28日07:4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佩克未就减产达成一致 国内油价“九连跌”或将来袭(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杜燕飞)27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石油产量3000万桶/日水平不变。消息一出,国际油价暴跌。截至27日收盘,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6.6%,收于每桶72.58美元。纽约原油期货市场因感恩节休市,电子盘交易价格也下跌6.3%至69.05美元。两者距今年6月的高点都已跌去35%多,为4年来的低点。

同时,根据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十个工作日一调整”的原则,28日,成品油又将迎来新一轮调价窗口,多家咨询机构表示,此次油价下调不可避免,油价或将首次迎来“九连跌”。

欧佩克未就减产达成一致 国际油价暴跌

自今年六月份以来,全球经济增速缓慢,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石油供应充裕,国际原油大幅下跌。市场十分关注产有关是否会限产保价。

25日,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以及非欧佩克成员产油国俄罗斯、墨西哥等四国的石油部长举行会谈,也未能达成关于具体削减原油产量措施的共识。因此,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OPEC部长级会议引发市场空前关注。但是,由于欧佩克内部成员意见有分歧,会议决定维持石油产量3000万桶/日水平不变。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暴跌。截至27日收盘,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6.6%,收于每桶72.58美元。纽约原油期货市场因感恩节休市,电子盘交易价格也下跌6.3%至69.05美元。两者距今年6月的高点都已跌去35%多,为4年来的低点。

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和科威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不赞成减产,认为目前油价下跌还不构成危机,市场将自我稳定,认为任何平衡市场的行为都需要各方发挥作用,而不是由欧佩克单独采取行动。但是,伊朗、委内瑞拉等因低油价承受很大财政压力的国家则希望减产保价。

对于俄罗斯而言,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表示,就算油价跌到60美元,俄罗斯也不减产。他指出,低油价将对生产成本较高的产油国造成更大损失。分析认为,俄罗斯显然是把矛头指向美国。美国页岩油增产是拉低国际油价的原因之一,不过,美国开采页岩油成本为每桶65美元至83美元,国际油价如果持续走低,美国将无法获利。

专家认为,美国页岩油开采不断增加,欧洲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需求减少,已经挤压了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如果欧佩克单方面减产,只能进一步丧失市场份额。而且,油价保持低位可能令美国页岩油项目由于生产成本高而丧失竞争力,减缓页岩油开发速度,长期看可以减轻对欧佩克的竞争压力,符合欧佩克多数成员国的利益。

国内油价“九连跌”或将来袭

受此影响,据金银岛测算,截至11月28日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布伦特、布伦特Dtd、迪拜、ESPO)均价为76.83,原油变化率为-5.89%。

“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先前已遭遇八连跌,不论是炼厂还是石油贸易商,利润都已被压缩至低位甚至亏损,因此不排除发改委综合考虑炼油成本等因素后,缩窄本次下调幅度的可能。”中宇资讯分析师徐丽娟说。

据统计,如果本次油价下调成行,则是年内第13次下调,也是史上首次“九连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共经历了22个调价窗口,其中,12次下调、4次上调和6次搁浅。

油价“八连跌”后,绝大多数城市的油价重回“6元”时代,私家车主用油成本大幅度减少。同时,青岛、宁波、昆明等多个城市宣布下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人们的打车成本也在降低。“这轮调价结束后,北京油价累计跌幅极有可能满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调整的价格条件。”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

但是,面对即将落实的“九连跌”,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窄幅下跌,中间贸易商销售利润空间也不断被压缩,纷纷表示汽柴油销售的日子愈加难过。

对于油价后期走势,徐丽娟表示,目前国内油市暂无利好支撑,下一轮计价周期初始,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方向仍显现为小幅的下调预期,若OPEC宣布减产的臆想落空,国际原油价格必将继续下行,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继“九连跌”之后,“十连跌”或可期。

热点新闻: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或常态化 大家准备好了吗?

调查:你支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吗?

周刊: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出租车燃油费为何不降

 

(责编:孙博洋、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