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外媒:沙特拒绝减产保油价 称小不忍则乱大谋

 

2014年11月28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沙特拒绝减产保油价 称小不忍则乱大谋

  据路透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7日决定保持产量不变,以沙特为首的海湾产油国置该组织贫穷成员国要求减产以遏制油价下跌的呼声不顾,坚持不减产。这可能导致油价继续狂泻。

  指标布兰特原油期货 (LCOc1) 收报每桶71.25美元,暴跌逾6美元。因沙特对减产问题三缄其口,令人担忧未来数月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将不断加剧。

  OPEC会后发布的声明并未提及将会举行特别会议,也未要求成员国停止超额生产,27日的决定表明OPEC的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不再像过去那样设法捍卫油价。

  会议的结果实际上意味着,一场OPEC和非OPEC产油国抢夺市场份额的大战已经打响。美国页岩油热潮的兴起以及欧洲成长放缓已经导致油价自6月以来重挫了约三分之一。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称,“这一个很棒的决定”。在五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他面带微笑走出了会场。在被问及OPEC是不是决定不减产且不推翻现有的产量政策时,他回答说:“没错”。

  委内瑞拉外长离开会场时难掩愤怒,他拒绝对会议结果置评。

  海湾富裕国家已明确表示,他们准备接受低油价,而低油价已使委内瑞拉和伊朗等OPEC成员国的经济受创,他们纷纷向该组织施压,要求减产以稳定市场,同时缓解其预算压力。

  价格战还会给主要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的经济造成重大伤害。俄罗斯已经因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沙特发生了冲突。另外,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进行的制裁已经使该国经济举步维艰,俄罗斯需要油价保持在100美元水平才能实现预算平衡。

  OPEC产油量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如果OPEC单方面减产,而其他产油国并不采取相应的行动,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减少,其中北美页岩油生产国已经蚕食掉了该组织的部分市场份额。

  海湾产油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他们有能力在一段时间内经受住油价进一步下滑所产生的冲击。而那些家底薄弱的成员国就只能咬牙挺住了。

  科威特石油部长曾表示,无论油价是60、80还是100美元,OPEC都必须接受。伊拉克石油部长也曾表示,他预计油价将在65-70美元筑底。

  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价格战可能会削弱部分未来页岩油项目的竞争力,从而缓解OPEC的长期竞争压力。

  “我们将今日的结果解读为,沙特说服其他成员国接受了这样的观点,即要想油价在未来数年持稳在80美元之上,短期需要走低,60美元为底部,”瑞士咨询公司Petromatrix的咨询师表示。

  “换句话说,油价短期走低,以迫使美国页岩油项目开发放缓是符合OPEC成员国的利益的,”他补充说。

  北美页岩油热潮搞得很多OPEC成员国有些措手不及。“美国石油生产造成的影响非常坏,我是说,从环境和气候改变的角度来看,”委内瑞拉外长说,他是该国在OPEC的代表。

  OPEC决定在明年6月5日举行下一次会议。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