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沙特专家:国际市场石油需求萎缩 下跌趋势无法阻止

2014年11月27日15: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特专家:国际市场石油需求萎缩 下跌趋势无法阻止

  沙特石油专家、前石油大臣首席顾问穆罕默德-萨班26日预测,无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是否采取减产措施,国际油价下跌的趋势无法阻止,每桶100美元的高油价将成为历史。未来数年,世界石油市场将迎来低价时代。

  萨班在接受沙特《萨巴格》新闻网站专访时说,过去几年,世界各国,特别是能源消费大国,都在实施节约和减少使用石油和发展替代能源战略;有些领域,特别是交通运输,也在竭力减少使用石油。此外,受美国页岩油开采量飞速提高和世界经济整体疲软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对传统石油的需求正在萎缩,从而导致油价不断下跌。

  萨班还驳斥了有关沙特与美国打石油价格战的市场猜测。他说,以前国际石油市场有一种误解,认为页岩油开采成本很高,如果传统石油价格降到每桶80美元,页岩油将被挤出市场。但事实上,随着开采技术的发展,现在页岩油开采成本只有每桶53美元左右。

  “更有些阴谋论者无视石油价格波动真正原因,编造出毫无根据的谣言,把石油问题当作实现其政治目的的工具,”他说。

  关于即将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做出何种决定的问题,他说,有可能维持每天3000万桶的现有产量不变,顶多再制定一个严格执行该限量的机制,这实际上就相当于实行每天至少60万桶的减产。这或许有助于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

  他说,现在欧佩克石油产量只占全球总产量的40%,并不是大头。即使欧佩克减产,而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产量并没有减少甚至增加,国际油价回升可谓天方夜谭。

  谈到油价下跌对沙特经济的影响,他说,国际油价为每桶85美元时,沙特财政就可实现收支平衡。今年沙特财政可能还会略有盈余,因为国际油价只是到了本财政年度最后2个月才出现大幅下跌。据沙特媒体报道,2013年沙特实现财政盈余549亿美元。

  萨班对2015年国际油价走势并不很乐观。他建议,政府在做明年财政预算时将石油出口价格定在每桶50至60美元之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