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欧佩克或发减产"豁免牌" 谜般立场困扰原油多头

2014年11月26日16: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佩克或发减产"豁免牌" 谜般立场困扰原油多头

  难以统一发声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已经令原油多头们提心吊胆多时。然而,在27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结束前,这种动荡不安的日子看起来仍会持续。沙特阿拉伯及委内瑞拉等欧佩克成员国尚未统一立场,又有海外媒体在25日披露称,欧佩克正在考虑让三个成员国免受减产协议的约束。

  受到美国产量增加、欧洲及中国需求下滑等因素拖累,国际原油价格下半年起节节溃败,以大跌超过30%的走势步入熊市。

  伴随11月27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的临近,一些成员国开始游说各方同意减产立场以支撑油价。

  伊朗媒体近日援引该国石油部长的话称,该国将会在本周的会议上力劝沙特阿拉伯削减产量。然而,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迟迟未松口,该国石油大臣Ali Al-Naimi甚至表示,石油市场供给过剩并非第一次。这令统一战线充满变数。此外,委内瑞拉与厄瓜多尔同样希望采取行动来支撑油价。

  虽然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但全球三大产油国之一的俄罗斯也正在努力对本周的欧佩克会议施加影响,暗示愿意跟随该组织减产。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心存怀疑,本世纪初俄罗斯曾承诺要削减出口以帮助欧佩克遏制油价跌势,但实际上并未出力。

  不过,即使达成减产协议,这份协议可能也难以称得上是立场统一。据海外媒体披露,如果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伊朗、伊拉克和利比亚可以不受协议约束。

  一些大宗商品基金经理人认为,如果欧佩克在此次会议中无法达成大幅减产的协议,油价有可能跌至每桶60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商品研究主管Michael Haig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油市发生了结构型转变,而这种改变通常10到20年才出现一次。

  本月稍早,供应全球约四成原油的欧佩克下调未来20年大部分年份的原油需求预期,原因是美国的页岩能源热潮降低了对该组织的依赖。根据欧佩克发布的年度《世界石油展望》称,到2017年,全球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可能降至14年来最低的日均2820万桶。

  Michael Haigh不排除布伦特原油价格触及每桶70美元的水平、美国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有达到60至65美元低位的可能性,发生这一情况的几率约为40%。

  在24日的交易中,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跌幅0.9%,报每桶79.68美元,收盘价跌破80美元重要关口。布伦特原油曾在11月14日创下每桶76.76美元的四年低点。北京时间25日欧洲交易时段,纽约及伦敦两地的原油价格均出现小幅度反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