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阶梯气价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2014年03月22日0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阶梯气价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根据计划,到2015年年底之前,阶梯气价将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指导意见》明确,阶梯气价应该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照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用气量,是要达到覆盖区域内95%的家庭的月均用气量,第三档用气量则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每档气价采取1:1.2:1.5的比价安排,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划档定价。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比如北京,现在的价格是2.28元,百分之八十的家庭的气价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只有那些用气量大的人,他们的气价会有变化。第二档就是1.2倍,就是2.74元。如果到了第三档,就会达到3.42元。”

  据统计,用气最多的5%的家庭,用掉了居民总气量的20%。阶梯气价,就是要让用气量明显超过基本生活需求的家庭,为自己的高耗能买单,并不是意在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成本。从2012年起,包括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就已经开展了阶梯气价的试点工作。国家要求各地在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同时,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经济承受的能力,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者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记者刘祎辰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