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10年投入1.2亿 3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14年08月25日10:1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做完手术的孟照雯,就激动的写下了“感谢中石化,为我的健康生活加油”

人民网泰安8月25日电(记者杜燕飞) “我想把眼睛治好,用双眼来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这是因意外导致右眼外伤性白内障失明的贫困女大学生孟照雯20多年来最大的心愿。

8月23日,孟照雯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这一天,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的医生为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刚刚走出手术室的她就激动的写下了“感谢中石化,为我的健康生活加油”。24日,主治医生轻轻的揭开她右眼上的纱布后,“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了……”孟照雯高兴的说道,脸上充满着喜悦、感激之情。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10年投入近1.2亿元,资助“健康快车”走入新疆喀什、甘肃酒泉、西藏那曲、贵州黔西南、云南楚雄、青海乐都、四川绵竹、宁夏银川、广西玉林、吉林松原等国内24个贫困地区、共27个站次,免费治愈了3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而孟照雯正是这列爱心火车医院的第3万例白内障复明患者。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因为生活贫困等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治疗,不得不生长期生活在黑暗里,继而失去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急需救治。

孟照雯向中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家仁赠送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健康快车”就是国家卫生部专为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香港同胞于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赠送给内地人民的礼物,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2004年,中国石化与“健康快车”正式结缘,而中国石化健康快车是第一列由中国内地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

据中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列车长王悦真介绍,目前,中国石化健康快车的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可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列车上的医疗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医生都是来自北京、广东、天津等地顶尖医院的白内障专家。

泰安市卫生局张灿宏介绍说,自7月3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开进泰安、为周边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以来,截至8月24日,在基地医院——泰安同仁眼科医院的配合下,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医生们已经为94岁的肖传城、84岁的程会明、80岁的李延新、73岁的王乃安等在内的484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每年3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平均治疗1000人,这已成为中国石化健康快车的固有节奏。”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中国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家仁表示,“前不久,中石化审定了最新的企业文化纲要,把我们的企业使命定为‘为美好生活加油’,我们的健康快车项目,正是为数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健康加油。这个项目是中石化众多的对外捐助项目之一,就是希望通过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把企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谢之情回馈给社会”。

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泰安站爱心大使、著名影视演员刘佳

活动现场,新任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泰安站爱心大使、著名影视演员刘佳呼吁全社会都要关心白内障患者,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走出阴霾,重见光明。

同时,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还通过培训医生、捐助医疗设备等方式,为当地留下“开不走的健康快车”。

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捐资建设新疆显微眼科手术培训中心,且已在广西桂林、新疆喀什、四川绵竹、青海乐都、河南新乡、云南大理、广西玉林、宁夏银川、福建龙岩、广东湛江等地捐建完成9所白内障治疗中心,并赞助当地医院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治疗设备,使健康快车开走后,当地医院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

中国石化对健康快车的捐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连续五年获得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的“光明功勋特别奖”。2011年,中国石化获得中国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今后,我们一定将这一公益活动坚持下去,为更多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吕大鹏坚定地说。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