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神华成功试运行我国首列轴重30吨重载列车

2014年09月01日06:0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杨翼)8月27日9时19分,一列由110节神华KM98AH新型30吨轴重运煤专用车辆组成的“试60016次”运煤列车准时抵达黄骅港站,标志着我国首列轴重30吨重载列车试开行成功。

据了解,“轴重30吨煤炭运输重点铁路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制”是由神华集团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朔黄铁路发展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目前朔黄铁路已经完成30吨轴重重载运输主要技术和装备的研制。全面推广应用后,朔黄线年运输能力将达到4亿吨以上,年创造经济效益约增30亿元,运输效率提高30%以上,百万吨公里单位能耗降低30%。不但可以使神华重载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度提高,而且整体提升了我国既有重载铁路运输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重载铁路发展。

8月28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和神华集团公司共同组织的“轴重30吨以上煤炭运输重载铁路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制研讨会“在山西原平召开。会上,朔黄铁路公司董事长贾晋中介绍,我国既有重载运输技术体系是建立在25吨轴重基础上,30吨及以上大轴重重载运输技术尚属空白,朔黄铁路30吨轴重重载运输成套技术项目难度大、涉及面广、试验周期长。尤其是对既有铁路基础设施进行强化改造和创新的最大,也是实现30吨轴重重载运输的重中之重。

“朔黄铁路30吨轴重重载运输成套技术是在对既有铁路改造的基础上实现的,这非常了不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与新建铁路相比,这将大大节约基础设施的投资,直接把既有的铁路变成了重载铁路,大大提高了运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铁路的发展趋势是“客运高速”和“货运重载”,也就是“多拉、快跑”,重载运输是除高速铁路以外,铁路现代化又一个标志。按照目前国际重载协会的规定,重载铁路有三个条件:一是轴重达27吨以上;二是列车重量不小于8000吨;三是长度不小于150公里线路上年运量不低于4000万吨。朔黄铁路作为国内第一条轴重30吨的运煤专线,已经全部满足国际重载协会规定的三个条件,成为名符其实的重载运输铁路。此外,朔黄铁路是在既有铁路基础设施上进行改造,投入很小的经费,就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这在国际上是很少见的。

此外,周福霖、梁文灏等院士在研讨会上还提出,希望尽快完善重载铁路的技术,规范章程、建立标准、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轴重成套技术体系,使得重载铁路技术更加成熟便于推广应用,有朝一日“中国重载铁路”也能如“中国高铁”一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