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超八成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下滑

2014年09月02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八成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下滑

  编者按: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收官,在目前A股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的背景下,中报行情或将成为资金炒作的重要题材之一,能源、食品等行业半年大考成绩如何?哪些行业和公司正面临发展机遇?哪些行业和公司却处于“寒流”之中?掘金半年报不可错过。

  随着2014年半年报披露完毕,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浮出水面。根据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的数据,上半年,42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2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占76%;34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占81%。

  上半年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炭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佳。煤炭市场试图以限产实现保价的目的。9月1日,神华上调了煤价。

  分析师认为,神华此次涨价基本符合预期,但由于目前下游需求仍较为疲软,煤价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八成公司利润总额负增长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2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2.9%,较去年同期下降7.1%,负债同比增长22.2%,较去年同期下降4%,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3.9%,较去年同期增加12.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22.7%,较去年同期减少12.7%。

  此外,42家煤炭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271.2亿元,第一位依然是神华,为215.5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79.5%,第二位是伊泰B股,净利润为15亿元,它和神华二者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85%,也就是说,除神华和伊泰外,其余40家上市公司仅占15%的净利润。42家上市公司中,13家净利润为负,亏损最多的是国投新集,亏损额达6.5亿元。

  数据还称,从成长方面看,42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2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占76%,34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占81%,33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率为负,占79%,18家净资产增长率为负,占43%;从盈利能力上看,42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3.35%,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1.26%,下降0.07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19.7%,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上看,煤炭行业发展不景气,盈利能力仍然在下降。

  煤炭救市效果初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7月下旬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煤炭救市措施,神华、中煤、大同等大型煤企也纷纷调减产量和销量目标,北港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国内动力煤市场企稳的迹象渐显。

  煤炭市场正在开始限产以试图实现保价的目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全国煤炭产业已达成下半年减产10%的共识,各地的减产潮将逐步拉开。

  刚刚进入9月份,煤炭救市效果初显。9月1日,神华公布了9月份的下水动力煤长协基准价格,价格较8月各卡数动力煤价格均上涨5元/吨。

  一位与神华签订了长协合同的下游用户表示,神华9月份涨价,除了是受近期国家出台的煤炭脱困措施影响之外,神华旗下黄骅港最近库存偏低,部分卡数煤种偏紧,也是此次神华涨价的原因。后市要继续观察国家出台的控制煤炭产能的政策以及大秦线检修的安排。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调研了解到,截至9月1日,黄骅港的煤炭库存为135万吨,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为559万吨,均是自今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分析师认为,大型煤企不断限产,市场释放出强烈的维护煤价的信号,秦港煤价随之止跌企稳。不过由于下游需求低迷,煤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同时,也有电企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下游需求低迷,除非接下来国家出台严厉的控制煤炭产能的措施,否则国内动力煤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神华此次涨价基本符合预期。但由于目前下游需求仍较为疲软,接下来国家控制煤炭产能的政策以及大秦线检修等因素或决定着未来国内动力煤价格走势。(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