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页岩气开发获新突破 重庆市探明千亿方气田

2014年09月15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页岩气开发获新突破 重庆市探明千亿方气田

  京华时报记者王浩娇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9月12日,国土资源部举办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页岩气率先在重庆取得突破,形成15亿方产能。伴随着近期页岩气概念股走强,业内人士认为,页岩气概念有望重获市场关注。

  >>事件页岩气在重庆获突破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表示,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自2011年起,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开始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行动实施三年来,累计投入找矿资金约3500亿元,和2008-2010年的三年投入相比,增长了28%,其中,社会资金投入占85%以上。

  彭齐鸣介绍,三年中,全国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找矿成果非常显著,新发现中型及以上矿产地451个(其中大型162个),其中天然气、铀、钼、钨等发现了一批世界级的大矿床。石油、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保持高位增长,新增石油39.47亿吨、天然气2.3万亿立方米,分别是以往累计探明储量的12.57%、25.3%,在鄂尔多斯、塔里木和渤海湾盆地连续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在鄂尔多斯、四川和塔里木盆地发现6个千亿方的气田。煤层气主要在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新增2877亿立方米,比2010年底前累计探明量翻了一番。页岩气率先在重庆取得突破,探明首个千亿方整装页岩气田,形成15亿方产能。

  >>分析

  概念有望卷土重来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页岩气板块强势爆发。截至收盘,该板块整体上涨2.42%。其中,吉电股份、山东墨龙、神开股份3股涨停,湖南发展、海默科技等个股也集体走强。板块内无个股收绿。

  财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欢认为,页岩气率先在重庆取得突破,形成15亿方产能,将给页岩气市场带来新的关注度。近两年页岩气概念曾遭遇资金多次爆炒,存在一定泡沫;但经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已进入合理区间。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页岩气概念股卷土重来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页岩气勘探和开采阶段相关上市公司将首先获益,如勘探设备及服务供应商恒泰艾普、压裂设备供应商杰瑞股份、测井设备供应商吉艾科技以及钻井设备与服务商通源石油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