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刘铁男案曝光官商勾结脉络 “打个招呼”值千万

2014年09月25日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铁男案曝光官商勾结脉络 “打个招呼”值千万

  9月24日上午8时30分,河北廊坊中院在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审判庭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图为庭审现场。

  刘铁男向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打了个招呼,后者通过广汽集团内部人员运作,最终让张爱彬的公司获得了4S店指标,而这次的好处费更是达到了1000万元,而这笔钱则是以一种隐秘、不易被察觉的方式送到刘铁男父子手中。

  赚差价 750万汇入其子账户

  昨天的庭审中,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内容显示,刘铁男与南山集团的非正常接触始于2002年。2002年上半年,刘铁男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当时南山集团的新型合金材料项目还没有通过国家计委的备案,而这一审批大权正掌握在刘铁男手中。

  刘铁男在被审查期间表示,自己已经记不清当年南山集团的新型合金材料项目拆分曾找他汇报而遭拒的事,因为那并不是什么大项目。而后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亲自上门请托,2002年上半年和2003年8月,刘铁男分别接受了宋给予的人民币共计4万元。而南山集团遇阻的项目则分别在2002年8月和2004年8月通过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备案,这4万元的受贿是刘铁男被审查后主动交待的,而这仅仅是这场官商勾结的开始。

  2005年下半年,刘铁男已成为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的司长,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再次上门请托,请他给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成员、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建川打招呼,让南山集团下属企业获得3万吨氧化铝的收购权。其后,在刘铁男的帮助下,南山集团下属山东南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这笔购销合同。

  为答谢刘铁男,2006年8月,宋作文将这批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750万元汇入了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该公司正是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控制的,此后刘德成将全部经过告知了父亲。昨天的庭审中,该项指控所涉及的几方均提交了证言和证据。

  与南山集团官商勾结的情况在刘铁男被审查前调查组并不知情,刘铁男自己主动交待了受贿事实。

  开绿灯 宁波PX项目换天籁车

  2005年4月至7月,刘铁男利用其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的职务权力,接受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请托,为其公司的PX项目大开绿灯。

  为了感谢刘铁男,2005年9月,中金石化的PX项目通过审批后,孙永根出资33.5905万元为其子刘德成购买了尼桑天籁轿车一辆。

  该项目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PX项目石化工程的安全性连连引起争议,2012年宁波市镇海区爆发了反对PX项目的大规模群体活动,当年10月宁波市决定停止PX项目,刘铁男帮中金石化通过审批的PX项目也被迫停产。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