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网络频传“加油站揩油”试验证明传言不靠谱

2014年09月29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频传“加油站揩油”试验证明传言不靠谱

  近期,关于“加油站揩油”的帖子在网上频传。这些传言是否靠谱?日前,天涯网、凯迪网在福州、西安两地的中石油加油站举行“网友加油体验日”活动,组织网友和油品质量、计量专家及汽车专业人士一道对上述传闻进行现场验证。

  京华时报记者刘朝君

  ■试验1

  加油时跳枪会导致缺斤短两?跳枪并不影响加油计量在西安活动现场,当地质监人员带来一个专门用于测量汽油容量的容积标准器。在网友的监督下,中石油西安劳动南路加油站的加油员模拟传言中的“加油员小动作”——跳枪(反复开关油枪)向容积标准器内加油。虽然加油员刻意控制加油枪反复跳枪多达50余次,但测量结果表明,跳枪与不跳枪加注的油量基本相当,误差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正负千分之三”标准。

  ■释疑

  为什么加油时会出现跳枪?来自加油机厂商的技术人员现场解释说,加油枪的端口有一个感应器,一旦感应器接触到油面时就会跳枪。加油太猛、油在压力作用下溅起来或者加满油时都可能引发跳枪,而并非加油员故意为之。只有加油枪开启时,计量码表才会运转计量,所以跳枪并不会导致缺斤短两。

  ■试验2

  加油量大于油箱容量有猫腻?72升油箱能加77升油在福州活动现场,中石油福州森茂加油站的加油员分别给两辆油灯已经亮起的汽车加油,其中一辆上海五菱的油箱标注容量为45升,另一辆别克君威2.0的油箱标注容量为72升。两辆车的油箱全部加满后,加油机计量表显示,上海五菱实际加油量为47.4升,别克君威2.0实际加油量为77.2升。

  ■释疑

  实际加油量为什么会大于油箱容量?现场专家及汽车厂商人士解释称,汽车使用手册上提到的油箱标注容量是指安全加油量,但油箱的实际容量都会大于标注容量。因为要考虑汽油热胀冷缩的特性,所以汽车厂家会特意将油箱容量标注小点。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汽车油箱标定的容量不能超过实际最大容量的95%。因此,实际加油量大于油箱标注容量是正常的。

  此次活动通过“现场试验+网络直播”的方式,消除了网友的“加油站揩油”误解。

  这次活动也受到了中石油方面的重视,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石油有义务也十分愿意参与此类公益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用油知识,消除其疑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