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生物质锅炉能否不结焦?

郭文生

2014年10月02日10: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物质锅炉能否不结焦?

  ◆本报记者郭文生

  “生物质燃料锅炉及其智能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日前在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上通过鉴定。

  与燃煤锅炉不同,这种生物质锅炉的新型燃烧器具有独特的环形带状燃烧方式,结合新型添加剂的使用,解决了生物质燃料燃烧结渣结焦难题,适用于中小型锅炉。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院士任主任的专家委员会认为,“在新型燃烧器的基础上,设计预燃烧工艺和二次供氧燃烧模式,提高了生物质燃料的燃烧效率,使燃烧效率达到91%,并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据悉,此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1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两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们建议,项目组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研究成果,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在利用生物质再生能源的过程中,生物质锅炉的使用尤为关键。我国生物质锅炉发展迅速,有大型的电厂生物质锅炉,也有小型的民用生物质锅炉。发展生物质锅炉已成为目前解决城市垃圾及废弃农作物秸秆问题的最有效途径,生物质锅炉在市场和政府两个层面赢得关注。

  生物质的成分复杂,尤其是其中的氯和碱金属含量比化石燃料中的含量高,在燃烧时产生烟气、飞灰、炉渣等会对锅炉管道产生剧烈高温腐蚀和磨损,严重影响生物质锅炉的正常运行。

  目前大部分投入运行的生物质能直燃锅炉,会出现高温过热器运行不到一个月结渣并堵塞烟道,锅炉出现正压运行,导致被迫停炉,过热器结渣已成为生物质直燃锅炉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由天津市星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星拓科技”)开发研制的智能型生物质锅炉,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难题。科技人员研发的新型生物质燃料添加剂,既能解决生物质燃烧过程中的结渣结焦问题,又能提高燃烧效率;显著提高了生物质锅炉的运行效率,使得生物质燃料成为替代煤炭的高品位燃料。

  此外,生物质锅炉智能控制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生物质燃料锅炉的供料量、供风量、供水量与温度的智能优化控制,提高了生物质燃料锅炉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从2005年开始,星拓科技投资2000多万元,历经8年科研攻关,并与天津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南开大学天津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共同合作,研发了智能型生物质燃料锅炉及其配套系统。

  记者在天津永利宇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天津广恒达机械有限公司的工厂区和办公区看到,使用此智能型生物质锅炉,SO2和烟尘排放值均优于国家燃气锅炉排放标准(GB13271-2014),并通过了环保验收。应用智能控制技术成果建设的生物质锅炉供热示范工程,已经完成两个供暖季的运行,整体运行平稳,能量转化效率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星拓科技董事长王治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每年产生的秸秆、园林垃圾等生物质固废超过500万吨,按50%的利用率计算,产生的能源价值可超过20亿元。星拓科技成功研发了功率为210KW、350KW、700KW、1.4MW、2.8MW、7MW的生物质锅炉,可替代燃煤锅炉满足城乡所有的生活生产用热要求。

  为保证年产250万吨燃料,星拓科技计划以村为单位建立产量2000吨~3000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工厂。为此,公司拟建相匹配的一个基地、3个中心,即生物质燃料生产基地、网络集控中心、燃料物流配送中心和维修保障中心。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