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政策利好非化石能源开发 民企磨刀霍霍抢夺份额

2014年11月18日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利好非化石能源开发 民企磨刀霍霍抢夺份额

政策利好非化石能源开发民企磨刀霍霍抢夺份额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生物质能源开发再获利好消息。11月13日,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联合声明公布,中国首次正式提出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而在一天后,由清华大学完成并发布的《中国与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2030年前后,中国能源总需求的增长基本依靠非化石能源供应量的增加来满足。此消息对中国生物质能源市场产生有效刺激,不少民营生物质能源开发企业磨刀霍霍,准备抢占这一新兴市场,获得发展先机。

  政策利好 中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超15%

  记者了解到,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到15%左右。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字则显示,2013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9.1%提高到9.8%。这意味着未来6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在既有消费总量中将提升5.2个百分点,到2030年比例翻倍。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分析,中国若要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必须同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的目标。这意味着到203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年供应量达到12亿吨标煤左右,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8亿-10亿千瓦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相当于现有所有燃煤电站的装机容量。

  实际上,发展非化石能源也是不少发达国家的未来的重点方向。日本提出,力争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25%至30%。美国将绿色能源纳入经济复苏计划之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出到2035年,80%的电力来自各种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水能、核能、高效的天然气等。

  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规划

  获得机遇 生物质能迎发展蓝海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非化石能源中,生物质能为主要可开发能源。生物质能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耗的14%,是排在主要的化石能源煤、油、气之后的第四位能源,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 相关专业人士认为,生物质能是最有可能替代化石能源的新型能源。

  据市场估算,我国可收集并能源化利用的生物质资源约7.15 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左右,国家发改委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中特别指出发展生物质能,2020年实现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 该政策对生物质能产业重大利好。

  市场相关研报显示,影响生物质行业发展的关键是上游的原料采购管理和发电设备影响的能源转化效率。生物质行业发展需要解决原料管理环节中收购难、存储难的问题。同时设计应用能源转化效率更高的锅炉设备也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据测算,生物质发电行业瓶颈一旦突破后,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内生增长,未来十年复合增速可达20%。

  美国在生物质能开发方面走在前列。数据显示,生物质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可再生生物能源,约占美国全国能源供给量的3%。在各种利用方式中,生物质直燃发电发展迅速,85%的木材加工废弃物和林业废弃物用于生物质直燃发电。截至2012 年年底,美国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75%,预计到2030 年将有6.8 亿吨(干物质)生物质原料可用于制备生物质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0MW。

  国企乏力 民企争相抢夺市场份额

  据公开市场资料得知,我们目前涉及生物质发电的企业主要分为国电系、非国电系、地方发电集团及民营及外资发电企业四类。所用技术大同小异,从总装机容量来看,国有及地方发电集团规模较大。

  然而国企长久以来在生物质能开发方面呈现乏力状态。例如,近日,国电集团下属的龙源电力,再次把旗下的国电建三江和国电汤原资产在上海联合交易所挂牌,开始甩卖生物质发电资产,此前大唐安庆生物质发电厂倒闭、华能公开转让旗下长春生物质热电厂等事件,暴露出了国有发电集团当年大力投资生物质发电项目主要是为了满足能源利用结构比例而被动兴建的,虽然存量规模较大,但长期经营管理能力不足。

  而另一方面,民企却欣欣向荣。以上市公司凯迪电力为例,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实现净利1.31亿元,同比增长117%,市场专业人士将其盈利大幅提升归功于成立燃料收集公司锁定燃料成本这一商业模式创新。而早在2008年,凯迪电力的控股股东凯迪控股就开始了圈林运动,目标直指上游原材料的储备及产业链整合,打造循环经济一体化的运作模式。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因重大重组事项正在停牌的凯迪电力极有可能获得母公司阳光凯迪的生物质发电、水电、风电、1000万亩流转地等资产注入。一旦重组成功,凯迪电力将获得上游原材料的丰富资源,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协同效应,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生物质能源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亦有业内人士提醒,此前不少生物质发电企业的一哄而上,让原本不值钱的秸秆、树皮等农业废料的价格节节攀升,顶峰时期甚至接近了燃煤价格,而上游原料价格的一涨再涨严重挤占了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迫使资本纷纷逃离,因此想要这一市场健康发展,还需政府积极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