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暴跌 欧佩克仍无意减产

2014年10月16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油价暴跌 欧佩克仍无意减产

  在多重利空因素打压下,国际油价延续跌势,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目前尚无减产保价的打算。

  国际能源署14日公布了最新市场评估报告,将2014年和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日均增长预测值分别下调25万桶和9万桶。同一天,美国能源信息局上调了该国新增页岩油井原油产量预期。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依旧保持强势,也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构成下行压力。此外,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今年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受上述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14日更是失控暴跌。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90美元,跌幅为4 .55%,为2012年11月份以来最大日跌幅,收于每桶81.84美元,为2012年6月以来最低。2014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 .85美元,跌幅为4 .33%,创2011年以来最大日跌幅,最终收于每桶85.04美元。

  国际油价暴跌,对产油国经济构成严重冲击,俄罗斯首当其冲。此外,国际能源署表示,如果油价跌至每桶80美元,将有近3%的全球石油产量有削减之虞。降到80美元,将令加拿大、安哥拉、巴西和挪威产油国家的某些项目无法获利。

  不过,从目前表态来看,欧佩克无意减产保价。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其关注焦点是保持市场占有率,而不是通过单方面减产来支持油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沙特可以接受油价在80美元到90美元波动的暗示。据外媒报道,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似乎持同样立场。继科威特后,一位熟悉伊朗石油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没有收紧原油供应的必要。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国际能源署报告作者安东尼·哈尔夫的话说,欧佩克“不太可能”减产。哈尔夫指出,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改变了全球市场格局,欧佩克及其最大产油国越来越缺乏平衡供需的意愿。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