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老大”神华降价甩卖发电资产

马骏昊

2014年10月23日07: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老大”神华降价甩卖发电资产

  未出手的发电资产再被折扣甩卖,“煤老大”神华也缺钱吗?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看到,神华集团下属企业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以挂牌价47.1亿元转让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开发”)15.77%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挂牌价较上月曾挂出的价格49.72亿元降5.27%。针对转让原因,神华方面仅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是正常经营行为”。

  公告显示,被转让的华能开发经营业务包括投资、建设、经营电厂及有关工程等。

  该公司的最大股东华能集团持股51.98%,第二大股东即是国华能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华能开发盈利表现较好,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138.89亿元。至于为何转让该公司股权,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给出的回复是“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

  此前,国华能源在9月以49.72亿元挂牌价转让华能开发时,神华方面曾称是出于自身结构调整需要。在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高原看来,神华所谓的调整或指“向新能源领域发展”。“目前火电发展已较充分,能源结构中占比很高,新能源是发展方向。尤其治理雾霾等,火电将遭遇越来越多的环境制约。”高原说。

  根据国华能源官网介绍,该公司于1998年经国务院批示,由原国家计委以煤代油资金办公室改制而成,是神华集团惟一一家可再生能源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风力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开发、管理及生产运营,并开展投资及资产管理、置业及物业管理等业务。所以在业界看来,国华能源转让发电资产是为聚焦主业。

  不仅如此,高原认为,上述股权转让也是为神华集团补血,缓解煤炭业务的资金压力,也或是为其他项目筹集资金。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1.7%。(记者 马骏昊)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