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车明年产销料井喷 或达25万辆【2】

2014年10月24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明年产销料井喷 或达25万辆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年是试点城市的目标考核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迎来集中爆发。他预计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25万台。而“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能至少将保持50%以上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未来作为“产业新元素”的电池、电控、电机的产能争夺将日趋激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部分客车厂商早已开始在变频器行业圈定电控系统产能,并且下手又快又“狠”。据某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企业一高管介绍,“目前宇通客车与汇川技术展开合作,后者为其开发电动汽车控制系统,并且签订排他性协议”。

  有望刺激动力电池需求

  实际上,动力电池企业早已开始布局。2014年一季度,三星SDI敲定5年内分阶段投资约6亿美元,与安庆环新集团、西安高科集团共同合作,在西安高新区建设中国最大规模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该项目2014年下半年开工,2015年正式投产。2014年7月,LG一期投资5亿美元、总投资35亿美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正式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达产初期将形成年产6000万电池芯和40万电池组的生产能力。

  从全球来看,目前松下已经成为最为热门的车用电池供应商。去年四季度初,松下宣布与特斯拉展开新的合作计划,将在未来四年内为特斯拉提供20亿只电池。今年特斯拉又宣布将启动超级电池工厂建设,该工厂预计在2017年建成,电池产能将达30Gwh。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能排名靠前的企业主要有比亚迪、合肥国轩、天津力神、东莞新能源等。根据赛迪顾问和高工锂电的数据,排在前10名的动力电池企业产能合计大约在5-6Gwh,除此之外的电池企业产能都不大。据测算,在不考虑电池生产良率和储能电站需求的情况下,以目前实际运营情况较好的比亚迪两款车型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电量来测算,目前全国动力电池产能大约满足1.85万辆K9、10万辆E6。

  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40个试点城市及城市群中,只有22个城市及城市群公布了推广方案。其中,仅14个城市总计推广新能源客车数量就达1.733万辆。

  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全国40个试点城市将面临指标考核,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领域交车压力最大。虽然还有一些声音主张推广混合动力客车,但是部分厂商和城市纯电动公交的成功商业化运营,证明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更加环保。短期来看,电动大巴放量将加剧动力电池产能供应压力。长远来看,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未来200万台新能源汽车。尽管部分声音认为,目前产能存在过剩,但这只是短期现象,未来产能扩张将是大势所趋。

  前述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宇通客车已包下了天津力神和东莞新能源(ATL)的动力电池产能。”而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两家公司动力电池产能大致可以满足3000辆左右纯电动客车需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