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暴跌,阴谋还是市场?

温俊华

2014年10月24日14: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油价暴跌,阴谋还是市场?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温俊华) 最近国际油价大跌,4个月内跌了近1/4。在这轮暴跌中,受冲击较大的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美国的“对头”。

  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操纵油价以打击俄罗斯等国“政治阴谋”;另一种解释则认为,受惠于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的天然气、原油产量增加,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对石油需求降低,油价下跌是市场供需的结果。油价连跌背后的因素是什么,本报特邀两位专家解读。

  阴谋论不靠谱,我倾向市场说。美国即使想这么做,它也没有这个能力。这轮石油价格下降幅度特别大。粗略算一下,中国在此番下跌中省下600亿美元,也就是大约3000多亿人民币,美国的受益大概也是这个数,加起来就是6000多亿,等于啥事不干直接从俄罗斯和OPEC口袋中掏来这些钱。涉及的利益这么大,你想OPEC会配合美国做这个事情吗?

  ——林伯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阴谋论”不可轻易排除的原因在于,石油从来不是一般商品,而是战略资源,一直以来难以脱离地缘政治。历史是很好的镜子。中东战争发生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元与黄金脱钩,改为与石油挂钩,美国需要制造对美元的需求。前苏联解体前,美国利用美元操纵油价,油价陷入低点,造成前苏联外汇紧缺。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

  起源

  “市场说”占上风

  “阴谋论”不排除

  广州日报:对国际油价下跌的“阴谋论”和“市场说”,您怎么看?

  林伯强:阴谋论不靠谱,我倾向市场说。美国即使想这么做,它也没有这个能力。这轮石油价格下降幅度特别大,我们可以来算一下账,粗略算一下,中国在下跌中大约省下600亿美元,也就是大约3000多亿人民币,美国的受益大概也是这个数,加起来就是6000多亿,等于啥事不干直接从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口袋中掏来这些钱。

  涉及的利益这么大,你想沙特或OPEC会配合美国做这个事情吗?美国想做也做不到,这不是“我给你20亿美元,你帮我搞定”这么简单的事情,利益太大。

  江涌:对“阴谋论”和“市场说”,我们都不能排除可能,要把背景与各种原因尽量都能分析到。

  石油非一般商品

  “阴谋论”不可轻易排除的原因是石油从来不是一般商品,而是战略资源,一直以来与地缘政治难以脱离。

  历史是很好的镜子。中东战争发生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元与黄金脱钩而改为与石油挂钩,美国需要制造对美元的需求,中东战争后,油价从当时3美元以下上涨到十几美元,美元替代黄金成了硬通货。前苏联解体之前,美国利用美元操纵油价,油价陷入低点,造成前苏联外汇紧缺。

  回到市场,石油价格也与国际金融资本、特别是投机金融资本的炒作有很大关系。油价最高达到150美元,远超出合理范围,现在80美元左右,眼看还要跌穿80美元。投资金融资本必须要让市场波动,从中获利。

  后果

  俄是最大输家

  广州日报:油价下跌,哪些国家从中受益,哪些国家受害?

  林伯强:油价下降受益最大的是消费者,中国和美国等进口大国得益最大。俄罗斯和OPEC是最大的输家,但俄罗斯的处境更糟糕。

  俄罗斯70%的收入依赖能源出口,经济表现与石油价格直接挂钩,油价下降对其打击很大。国家收入减少,很多问题就随之而来,从而将危机放大,信用评级降低就是一例。

  评级降低意味着俄罗斯借钱的成本高,等于啥事不干,钱就给人家了;目前正是俄罗斯最需要钱的时候。

  此外,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或许也比它自己想的厉害。现在俄罗斯也没什么办法,短期内就是熬,动用其他资源和储备弥补。

  江涌:俄罗斯受的打击确实比较大。俄罗斯政府2015年的财政预算按90美元的油价作指导的,现在油价下跌,俄罗斯的财政就要出现很大赤字,虽然有财政安全气囊,但还是经不起消耗,金融市场是很脆弱的,目前油价对俄罗斯的压力已经形成。

  俄罗斯对石油没有定价权,它的应对措施有限,但也不是完全被动。俄罗斯加强了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方面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日前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此绕开美元结算;对欧盟,俄罗斯也采取低调姿态,缓和关系,伸出橄榄枝,并正在推动在石油贸易中使用欧元定价。

  成因

  页气岩革命影响不大

  广州日报:美国页岩气革命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林伯强:受惠于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的天然气、原油产量增加,这确实对石油价格有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不及市场对世界经济的预期影响大。

  美国产油增量确实对石油进口起到部分替代作用,但从这几个月的数据分析,美国进口量差别不会特别大。油价下降主要还是受全球需求下降、经济走低的预期影响。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现在暂时看不到好消息,石油需求难往上走,石油价格短期内“难回头”。

  江涌:页岩气革命虚的成分比实的成分多。从石头缝里挤出石油,技术手段比较玄乎,开采成本要多大,环境成本有多高,都需要计算到成本里。

  这还是关系到国际金融资本,它总要制造一些噱头和元素来炒作石油价格,让其波动。美国一般通过军事行动和地缘政治影响石油价格,从伊拉克撤军后,它的地缘政治影响就要降低,需要另一种手法炒作油价,“页岩气革命”就是影响石油价格的新要素。

  油价降对中国有好处?

  广州日报:中国需求影响石油供应市场,油价下跌对中国影响,到底应该怎么看?

  江涌:油价下跌对中国是好是坏,可以分开看。从当前看,显然受益,媒体计算出因油价下跌,北京一个月开支减少几个亿。但从长期看,影响会比较复杂,中国能源需求高度依赖进口,油价下降,有可能使国内油耗大幅增加。比如,油价降低会促使一些人买车,油耗增会进一步提升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林伯强:石油与经济的关系,是经济在前,石油在后。经济不好导致油价低,但油价低,经济也许会好,也许会不好。

  所以在经济增长预期不好的情况下,油价下降对中国好处还是更多一些。短期内对中石油、中海油等能源企业或许不利,但在能源企业走出去、国际能源合作方面还是有好处。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