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6月以来跌25% 油价何时见底?

2014年10月27日08:0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月以来跌25% 油价何时见底?

  国际油价较今年6月高点已跌去两成半,市场出现一些油价见底的声音,但多数观点认为,由于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变,未来一段时间油价或将继续低迷。

  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24日收盘价分别为81.01美元和86.13美元,本月至今已分别下跌11%和9%。相比今年6月高点107.26美元和115.06美元,两者跌幅约25%。

  供过于求是主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油价大跌的主因是全球原油供过于求。一方面各大产油国产量稳定,库存上升,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压制原油需求。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指出,由于全球原油供应充分,油价前景偏弱,仍将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未来若收紧货币政策,将令全球金融市场资金偏紧,也将给油价带来压力。

  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的发展,美国原油产量持续上升。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美国国内原油日均产量达893万桶。该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3.777亿桶,增加710万桶,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00万桶。

  有幕后“黑手”?

  除上述供求因素影响外,也有分析认为油价一路走低的背后不乏国际政治因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包括沙特在内的部分中东产油国愿意承受低油价带来的冲击,以帮助西方国家向伊朗和俄罗斯施压,从而争取在伊朗核问题和乌克兰危机中掌握主动。

  但海湾国家一些消息人士表示,这种观点“纯属臆测”。沙特表示,本国一直根据用户需求调整石油供应量,而不是为了控制价格。

  对于俄罗斯而言,由于其财政预算按照原有油价制定,油价持续下跌可能导致财政收入锐减。近期看,在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运行风险增加。也有包括俄罗斯专家在内的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推动油价下跌意在拖垮俄罗斯经济,引发俄罗斯政治社会动荡。

  跌势可能过度

  美国银行24日的报告指出,短期内由于美国原油库存,特别是墨西哥湾沿岸和库欣地区原油库存的上升,国际油价仍有下行压力,该行预计3个月内纽约油价的目标价为75美元。

  但也有机构认为,油价在目前价位或已见底。他们看好油价的一个重要依据是预期欧佩克将采取减产保价的措施。对于欧佩克能否落实减产,杨涛指出,纯粹从经济角度来看,部分欧佩克国家的原油开采成本非常低,即使目前价格也有利润,没有减产动力。

  不过油价下跌势必将令一些“高价油”停止生产,美国银行报告指出,油价下跌20%意味着未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下降8%,这将造成2015年原油供应趋紧,并推高纽约油价至90美元。

  高盛集团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最近油价可能下跌过度。尽管投资者预期全球供应过剩,但短期内仍可能出现供应紧缺的状况:油价下跌过快导致远期合约走软,市场没有存油动力,因此随着库存耗尽,短期内市场可能出现供应紧缺的状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