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企业

国内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

2014年10月24日17:0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王静)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在国内组装生产的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日前顺利下线。这标志着中美在清洁能源合作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国产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首台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仪式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之电力生产业》发布会于10月2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总经理程念高,通用电气公司全球副董事长庄睿思等出席了仪式。

此次下线的LM6000PF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5万千瓦等级发电机组,联合循环发电效率可达52%。首台套发电机组将用于天津市北辰区风电工业园分布式能源站,为园区提供电力、居民供热等。航改型燃气轮机在设计上保留了航空发动机的核心部分,效率高,排放低,可靠性优异,可实现无限次启停,是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最佳选择。采用航改型燃气轮机的分布式能源利用效率高于传统煤电,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几乎为零,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比传统燃煤方式分别降低50%和80%,是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之一。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邓建玲表示:“航改型燃气轮机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大技术装备,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华电通用作为华电和通用电气强强联合的结晶,将成为推动中国分布式能源产业前进的又一生力军。”

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女士表示:“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用电气和华电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这一领域提供了中美成功合作的范例。通用电气将致力于与本土合作伙伴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在清洁能源领域共同开发适合中国需求的技术和产品。”

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对中国正在进行的能源结构调整和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作为分布式能源核心设备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依赖整套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华电通用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下线,标志着中国分布式能源产业在技术和产品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华电近年来积极向天然气领域拓展。通过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发挥在分布式能源和航改机制造上的优势、拓展在LNG、区域输气管网等产业的发展机会,一条具有华电特色的天然气产业链正在逐步浮出水面。这是中国华电立足长远发展、顺应能源发展形势要求、实现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目标的重要举措。

作为天然气发电技术和产品的领导者,通用电气也已经在为工业园区、数据中心等提供稳定可靠、环保高效的能源保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脚步。2011年, 通用电气与华电合作成立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核心设备生产与服务的本土化,为分布式能源在中国落地生根铺路。

华电通用公司由中国华电出资51%、通用电气出资49%合资成立。华电通用的6条成套设备测试线,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满负荷测试台,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掌握燃气轮机技术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试验平台,也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燃气轮机技术人员和专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华电通用首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仪式的当天,中国社科院携手中国华电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之电力生产业》一书。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苏粤和中国华电副总经理邓建玲等出席了新书发布式。该书借鉴了国际通行的社会责任标准和国外先进电力企业的最佳实践,同时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企业实际,提出了我国发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原则、逻辑架构和指标体系,将有效提升发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