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山西煤炭行业萧条 致涉煤专业遭遇就业滑铁卢

王井怀

2014年12月14日1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煤炭行业萧条 致涉煤专业遭遇就业滑铁卢

  12月份大学生就业到了年底冲刺阶段。然而受煤炭行业萧条影响,山西涉煤专业大学生就业普遍遭遇滑铁卢,甚至到了“去年煤企来晚了抢不到学生,今年一个也没来”的地步。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落志强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去年毕业生还是在学校里等着企业来招人。但现在快到年底了,班里还有很多同学没找到工作。”据该院学生反映,涉煤专业的毕业生普遍比较着急,连平时玩游戏的同学都刷招聘网页了。

  作为山西省唯一的“211”高校,太原理工大学的涉煤专业在省内是一流水平,多年来毕业生一直很受用人单位青睐。“往年12月,我们的学生已经有80%敲定工作了,其他人则是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根本不是问题。”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副书记贾俊峰说,“然而,今年就业一下子就不行了,现在签约率只有30%左右。”

  太原理工大学就业处处长袁群芳说,今年山西经济不景气,特别是煤炭行业萧条,殃及原本就业前三甲的涉煤专业遭遇滑铁卢。据悉,今年年后,山西煤炭产业链上的许多企业便已经停产,工人早早放假。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行业利润不足去年同期的6%。

  “去年校招时来晚的煤企根本招不到学生,说好预定今年的毕业生。结果今年的专项招聘会一家煤企都没来。”耐不住性子的袁群芳给一个知名大型煤企打去电话,对方沉寂半晌说“过去看看吧,但今年我们真的不招人”。多方努力下,11月末的冬季大型“双选会”上来了两家煤企,但“一家只招5个人,一家干脆不招涉煤专业的学生”。

  面对突遇“寒流”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只好主动出击,找工作的足迹遍及陕西、辽宁、四川、云南等大半个中国。刚从徐州和北京这两个矿业专业招聘机会多的城市回来的落志强仍然一无所获,“这两个地方就业形势也不好”。

  一些老师建议说,现在是皇帝女儿也愁嫁,学生们要放下身段,不能只盯着煤炭行业,只盯着国企,要降低标准,先就业要紧。(记者王井怀)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