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油价暴跌不都是利好 将加剧国内通缩重创煤化工

2014年12月18日16: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暴跌不都是利好 将加剧国内通缩重创煤化工

  ■沐 籽

  因为汽油、柴油消费税的提高,一般消费者没有感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实惠”。但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现实,却不容忽视,值得关注的是,受此影响,卢布也在大幅贬值。

  近几日,关于油价暴跌、卢布贬值对中国是好是坏的影响争论不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近日分析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走低,无论从长期看还是短期看,都有利于中国,中国甚至是最大的受益国。

  事实真的会是这样吗?在这场油价暴跌的风波中,中国会成为最大的受益国,或者说,即便不能成为最大的受益国,也将会从中获取相当多的利益吗?对于这个观点,笔者持保留意见。

  首先,国际油价暴跌,主要产油国阿联酋拒绝召开紧急会议,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称不会减产,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创。油气在俄罗斯的出口中占比高达75%,并贡献超过一半以上的预期收入。石油出口价格受挫、加上乌克兰危机,美元日益走强,使得俄罗斯6000亿美元债务变得日益沉重。

  重要的是,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卢布下行时,以固定汇率互换货币无异于直接送钱。新兴市场主管Valery Pushnya认为, 油价暴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汇率跌至创纪录水平,更多俄罗斯企业债务违约不可避免。

  其次,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也会加剧通缩的可能。近期油价下跌使得国内通缩情形雪上加霜,CPI 连续几个月低于2%,这说明在内需依旧低迷的情况下,油价下跌加剧了通缩形势。

  再次,原油价格暴跌,让本就因环保、碳排放等问题备受诟病的煤化工行业境遇更加尴尬。油价跌至65美元/桶左右时,除了神华等部分企业外,整个行业几乎都是亏损的。如今,国际原油价格相比半年前,已经接近腰斩,这让与石油化工产品竞争的煤化工行业的经济效益严重压缩利润几近消失。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