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下跌未必都是利好:中国或陷通缩陷阱

2014年12月19日08: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油价下跌未必都是利好:中国或陷通缩陷阱

  12月16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每桶55.93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每桶59.86美元,二者均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然而,国际油价暴跌似乎没有停步,有预言称“其冲击波才刚刚开始”。伊朗石油部长前不久就说,如果OPEC不再团结一致,原油价格则恐跌至40美元/桶。彭博对17位分析师的调查中值显示,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最低可跌至50美元/桶,油价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对于中国,油价下跌至少有三大利好:一是短期内有利降低生产、交通成本,刺激经济回暖,二是为中国节省巨额外汇支出,提供加快建设石油战略储备创造机会,三是石油美元的闭环结构裂痕也在越来越大。所以,业内外认为,中国将是国际油价暴跌的“最大赢家”。

  然而,从长远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却也未必全都是利好。

  首先,国际油价暴跌,虽然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微观企业盈利改善,但也意味着全球经济需求疲弱,这不利于中国的出口,进而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同时,国际油价暴跌也引起卢布贬值、美元升值,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这必然促使世界各国扩大出口、减少进口。海关数据就很说明问题,11月份中国进口出下降6.7%,出口增长速度放缓。

  其次,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按照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相应下降,这必然直接导致油品消费增长,不利于节能减排。而且,可再生能源与石油、煤炭等主流能源有一个比价关系,如果成品油价格不断下跌,势必造成与可再生能源差价不断扩大,这将直接打击中国能源结构调整。

  再次,国际原油一向被视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最后堡垒,原油价格下跌带动众多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会带来“通缩陷阱”的风险。眼下,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已经有资料显示,从6月底至今,国内19种大宗商品(包括食品、能源、金属等在内)的CRB指数降幅已经接近20%。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双双逊于预期。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不只是导致中石油、中石化油品加工亏空,更会带来国际石油勘探开发的长期投资意愿萎缩。高盛最新报告显示,鉴于原油价格急剧跌破每桶60美元,涉及近1万亿美元石油项目的支出面临风险。取消这些开发项目会让全球今后10年的新增产量减少750万桶/日,相当于全球目前石油需求的8%。这就意味着现在的油价暴跌,带来的极可能是未来的油价暴涨。

  全球经济一体化,油价暴涨暴跌,对任何国家都没有绝对的利好。对石油输出国的负面影响,也会或多或少影响石油进口国。对此,我们当有清醒的认识。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