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新规叫停“代步神器” 电动平衡车不能上路

2014年12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规叫停“代步神器” 电动平衡车不能上路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消息说,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严查双轮和单论电动平衡车,并且将电动滑板等类似工具,也列入禁止上路的范围,不服从规定,将被给予警告,要求纠正。对此,经济之声记者昨天从相关交管部门那里得到了证实。

  禁止“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上路,主要出于安全方面的担忧。有交警透露,电动平衡车运行是根据倒立摆系统原理,时速在15到20公里间,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完全根据骑行者的身体倾斜度控制,控制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的确,有一些电动平衡车的事故案例。比如,世界上最早研制出电动平衡车的赛格威公司老板,自己驾驶公司生产的手扶电动平衡车,在山路中突然被绊倒,失去控制,连人带车坠下9米高悬崖,掉进河中死亡。

  国内最大的电动平衡车生产商——乐行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志发也承认,生产商良莠不齐,很多厂商无牌经营,但是,不能因为缺乏行业标准,就扼杀一切新事物。

  2013年,我国共销售了约50万辆电动平衡车,市场增速快,价格从几千元到近十万元不等,个人消费较多,主要集中在青少年,还有一部分是商业用途,集中在机场接送和酒店接驳等服务。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很多代驾师傅送完客户后,没有了地铁、公交,一般会骑着平衡车回家,但是,有代驾师傅透露,一旦“电动平衡车”被禁止,那么他们就只能骑折叠自行车回家了。

  面对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电动平衡车”禁止上路的消息,乐行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志发表示,已经联合数十家电动平衡车商一起,想办法协商解决。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