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铝再吹扭亏号角:1元抛售亏损光伏资产

2014年12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铝再吹扭亏号角:1元抛售亏损光伏资产

  “断臂求生”虽能解一时之渴,但在重新跌入泥潭后,中国铝业又在寻求新的求生之道。

  12月19日,中国铝业(601600,SH)宣布,拟定以1元的挂牌价,剥离旗下硅产业不良资产。不同的是,这次母公司并无接盘意愿。

  一年前,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或中铝)接盘中国铝业铝加工资产,但200多亿元的输血,并未给中国铝业带来实质性改变。

  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铝业此番剥离不良资产,仍是迫于亏损压力,同时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好铝板块主营业务。

  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铝内部人士多次强调,在公司的计划中,扭亏一直是首要任务。作为该计划的制定者,“中铝老兵”熊维平于10月20日离任,作为接任者,摆在原成都市市长葛红林面前的第一要务,仍是扭亏。

  在铝行业依旧低迷的眼下,如何带领中铝扭亏脱困,成为摆在葛红林面前的难题。

  被抛股权净资产为-10.4亿元

  12月19日,中国铝业公告称,将对旗下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宁能)所属的四家硅产业子公司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挂牌的四家公司中,除持有宁夏银星多晶硅73.12%的股权外,中铝宁能持有宁夏宁电硅业有限公司、宁夏宁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宁电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100%股权。

  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上述四家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计算,中铝宁能所持股权对应净资产值为负数,总计约为负9.3亿元。此外,如加上中铝宁夏能源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银星能源同时抛售银星多晶硅26.88%的股权,被抛售股权的净资产,合计超过负10.4亿元。

  对于抛售价格,中国铝业的公告显示,上述股权拟捆绑打包出售,挂牌出售价格拟不低于标的股权评估值(评估值为负值的,挂牌出售价格为1元)。若挂牌出售在限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中铝宁能拟对上述四家子公司实施解散清算或申请破产。

  而据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的一份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如今距中国铝业增资收购中铝宁能,仅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报告显示,2013年1月,宁夏发电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并更换了名称,注册资本由357314万元变更为50258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中国铝业缴纳。

  此后,公司名称由“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铝业持有中铝宁能70.82%股权。

  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交易的四家子公司,主要业务均围绕硅材料或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出产品包含了高纯硅、多晶硅、单晶硅等。

  不过,自2006年后,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众多企业项目纷纷上马,并最终引发2012至2013年的行业寒潮。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番剥离不良资产,仍是迫于亏损压力,这将有利于中国铝业集中精力,做好铝板块主营业务。

  对于上述光伏资产抛售,中国铝业在公告中称,本次资产重组,有利于公司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根本利益。

  全球铝需求不复苏,扭亏难度大

  在葛红林履新中铝公司董事长仅仅10天后,中国铝业即对外披露2014年三季报。此时的中国铝业,亏损额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中国铝业今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4.15%至104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度加大,当期亏损54亿元。

  在离职前,熊维平一直奔着“中铝要在2015年实现本质脱困,达到各个板块盈利而且要保持盈利”的目标努力。在过去几年里,中铝公司在前掌门人的手中迅速壮大,目标是要成为包含铝业、铜业、稀土等多金属的一家世界级矿业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内部获悉,目前,这家公司在秘鲁的铜矿项目已经投产,而通过持续发力,也从工信部拿到了稀土大集团整合的“牌照”。值得注意的是,葛红林所接手的中铝公司,有下属公司66家,业务涉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有5家控股子公司实现境内外上市。

  在一位金属行业分析师看来,作为一家央企巨头,中铝巨大的摊子,无论是对前任熊维平,还是对葛红林,都将是不小的挑战。

  在接过帅印第二天的10月21日,葛红林即在中铝公司总部会见了他的第一个重要客人——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

  在郭台铭之后,葛红林会见了来自其老东家宝钢集团的旧友——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

  葛红林还接连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负责人,以期在中铝公司的转型升级及国际市场开拓中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

  中铝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葛红林刚上任不久,公司正在稳定过渡,未来将探讨如何改善经营管理,降低价格对业绩的影响。

  不过,有部分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全球铝需求不复苏,扭转中铝亏损的局面对于葛红林来说,仍是一个难度极大的任务。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