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京能京煤合并重组 华商新量化或“坐享渔利”

张桔

2014年12月31日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能京煤合并重组 华商新量化或“坐享渔利”

  中国经济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桔)岁末之际,资本市场再传重磅新闻:上周日,同处北京的北京能源投资和京煤集团宣布重组,这次重组总共涉及三家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的上市公司,北京板块仿佛在冬日里突然被点燃了一把火。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停牌所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包括了京能置业、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三家上市公司,其中,北京能源置业为京能置业和京能电力的控股股东,而京煤集团为昊华能源的控股股东。 在三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中,按照稍早前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只有京能置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华商新量化一只基金的名字。

  借助重组的力量,华商新量化能实现一飞冲天,在2015年基金排名战中抢得先手吗?

  全面整合的幸福憧憬

  根据相关的整合方案,将京煤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京能集团,并由京能集团对京煤集团行使出资人职责。资产划转、账务处理的基准日为2014年12月31日。京煤集团保留独立法人地位并改制为一人有限公司。京能集团更名为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的资料显示,京能集团于2004年年底成立,是北京市电力能源的投资建设主体,承担着首都电力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热力生产和供应、新能源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产品开发任务。京煤集团是北京市于2000年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以煤炭挖掘为主业。

  根据了解,合并重组后的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将涵盖传统电力能源、新能源电力、首都热力供应、煤炭资源开发等板块,资产规模达2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600亿元,年利润近60亿元。

  具体从重组后涵盖的业务面上看,首先看能源领域,重组后将形成较为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主营煤炭挖掘的昊华能源将成为京能电力的上游,从而制造了煤炭开发和发电供热的一体化互动。其次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京能电力所一直期盼的重组。根据中经网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北京能源曾经有过承诺将旗下的电力资产全部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中,而未来火电全部注入的话,公司的装机规模将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当然不能忽视的还有两者在房地产领域的合作。根据中经网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北京能源投资拥有京能置业这家房地产业务上市公司,而京煤集团同样拥有房地产业务,可以预计,随着整合的推进,京煤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有望注入京能置业。而这有望实现集团整合后在京城空前惨烈的房企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北京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指出,此次的全面整合对未来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利好,但是就三家上市公司而言还要具体细分,可能要等到年后具体的重组方案出来,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华商新量化捡到宝?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了三家上市公司的资料,发现在之前的三季报中, 只有京能置业中有一家基金的名字—华商新量化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以持股约260.86万股排在了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十位。

  来自万德数据统计表明,2014年中报时,京能置业中尚未发现华商新量化的名字,当时只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位列其中,去年四季度时,该只指数基金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而华商新量化则新进入前十行列,排在了第十的位置。假设基金是从四季度初进入该上市公司的,则按照将近一个季度的股价变化计算的话,基本上没有挣到钱。

  表面上的经济账看起来并不划算,但潜在的重组成功对股价的提振效应则不可忽视。昨日,身陷重组漩涡中的三只股票同时复牌交易,且三家公司同时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以京能置业为例,该股以6.80元稍微高开,全天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成交量较停牌前的三个交易日有所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陷入重组传闻的三家公司昨日全部恢复交易,但只有京能置业发布了最新的公告。记者查阅京能置业昨天发布的临时公告发现,京能置业的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修改《总经理工作细则》的议案、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宁夏京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京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申请贷款的议案、公司关于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等事项。

  究竟这起发生在北京的重组事件将把三家公司的命运引向何方呢?华商新量化是否借机会迎来腾飞的契机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此将保持跨年关注。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