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个人炒“碳”,钱景如何?

贺勇

2014年12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炒“碳”,钱景如何?

  12月22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宣布自然人可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30日,长期从事艺术品投资的米川先生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开户并参与交易。

  2014年,北京市发改委依法对未按规定履约的重点排放单位进行了处罚。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气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重点排放单位需要每年按规定报送上年度碳排放报告,并获得当年的碳排放配额。随着我国对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碳排放配额也会变得稀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从碳交易市场中买卖碳排放配额而获利。

  米川说,北京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碳交易,将为投资者本身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渠道。“个人投资者将对活跃非履约期的市场交易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发现市场价格有一定作用。”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伟说。另外,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低碳发展理念的宣传和普及。

  从去年北京碳交易的情况看,市场价格从交易初期的50元/吨,履约期最高达到80元/吨,而从开市至今,市场价格稳定在50—80元之间,波动并不是特别大。

  考虑到碳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一定风险,北京现阶段重点对有较多投资经验、较大风险承受能力的自然人开放,要求申请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少于100万元。

  一位正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咨询碳交易相关情况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让他们忧虑的是,让投资机构和散户参与交易,可能炒高价格,反而加重企业负担。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气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在风险防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市场投机过度。首先就是准入门槛。申请参与交易的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少于100万元。其次,对投资者的持仓量进行了限制,不得超过最高限额。另外,北京碳交易还实行涨跌幅限制制度,公开交易方式的涨跌幅为当日基准价的±20%,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

  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周丞介绍,该所建立了风险警示制度,一旦碳交易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或参与人的交易量、交易资金、配额持有量异常,将采取谈话提醒、书面警示等方式化解风险。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张昕研究员表示,开放个人投资者入场交易,一方面使得碳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也为碳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流动性,对于提高民众的低碳意识,活跃北京碳交易等有重要意义。

  【链接】

  首单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签约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贺勇)12月3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环交所正式签署了国内首单碳排放配额回购融资协议,融资总规模达1330万元。

  北京华远意通总经理杨勇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供暖企业,每到采暖季资金需求量很大。为此,该公司将自身持有的碳排放配额向中信证券出售,并约定在6个月后按照约定价格回购所售配额,从而获得了1330万元短期资金用于购买燃料及节能减排。对售出方华远意通来说,碳排放配额融资的成本比向银行贷款更低,而且无需其他抵押物,而对买入方中信证券来说,则提高了放贷资金的安全性。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