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北京将实行居民阶梯气价 对你影响有多大?

2015年09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将实行居民阶梯气价 对你影响有多大?(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杜燕飞) 继上海、广东、河北、江苏、浙江等省市之后,北京市发改委网站17日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就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改革方案举行听证会。这也是北京市在实施阶梯电价、阶梯水价之后,又一次对资源型产品实行价格改革。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全部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同时设旁听席位10个、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在听证会召开15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将通过其官网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要点、听证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以及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此次居民阶梯气价改革将按照“保基本、建机制”的原则,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确保绝大多数居民家庭用气价格不调整,用气不增支;同时,也要体现多用气多付费的公平负担机制,用气越多,价格越高,引导用户特别是用气量较多的用户调整用气行为,促进合理和节约用气。

之前,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之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民用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国家发改委表示,阶梯气价用气量的标准,则是按照区域家庭月均用气量确定,将分档气量分为三档,第一档按照覆盖区域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要覆盖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算入第三档。在超额价格方面,要求第二档约为第一档的1.2倍左右,第三档约为第一档的1.5倍左右。

卓创天然气分析师刘朝晖表示,居民天然气价改革是整个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部分,因为涉及范围广、影响大,也是整个天然气价改中最困难、最关键的一部分。随着我国雾霾治理措施的进一步加快和天然气供热发展,居民用气量将继续加大。在目前天然气占能源结构比例和居民消费较小的情况下,尽快进行价格机制改革可以减少改革的整体影响和阻力。

北京市发改委统计的数字显示,2014年,北京市管道天然气用户约574万户,其中居民用户约570万户,占总用户数的99%。北京市用气量最多的5%的居民家庭消费了近15%的用气量。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年均增长8.5%左右,预计2015年将达到15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50%。“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在北京市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目前,北京居民天然气价格为2.28元每立方米,比工商业气价的3.78元便宜1.5元;而与上海目前实行的一档天然气价格3元每立方米相比,价格也便宜。

由于北京市天然气消费季节性差异明显,2014年冬季日最高峰用气量达7800万立方米左右,夏季低谷日用气量在650万立方米左右,峰谷比达12:1,采暖季调峰保供和运行调度难度日益加大。

为此,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建立阶梯式气价制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用气量较大的居民用户调整用气行为,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刘朝晖认为,天然气价改的根本目的在于形成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还原天然气商品属性。我国居民用气价格一直受到补贴,而在以往无区别的居民气价导致每个单位消费量受到相同补贴,这也就意味着用气量大受到的补贴也就多,可能导致补贴浪费行为。而推行阶梯气价,对消费多群体特征收较高气价,可抑制不必要的消费,提高用气效率,也有利于增强其节能意识。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