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2】

2015年11月06日09:31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

  探究:新能源大有作为

  据IMS Research 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16 年东南亚累计光伏安装总量,将达到约5 吉瓦,安装量约是2011 年的四倍。IMS Research 的报告称,东南亚未来5 年,每年将以50%的平均速度增长,这种增长潜力预示着该地区将是未来光伏市场的必争之地。面对当下远端市场的紧张局势,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身边的东南亚市场,不必舍近求远。

  泰国已成为东南亚市场的主要生力军,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仅次于中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亚洲第五大光伏市场。泰国和菲律宾都是用进口柴油发电,发电成本较高,因此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印度尼西亚的光伏市场潜力仅次于泰国。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上万个岛屿组成,是亚洲唯一的南半球国家。标准的热带雨林气候,常年平均温度在 25℃~27℃,四季差异不明显。由于地理条件的影响,印度尼西亚用电人口较少,人们高度依赖柴油机发电,由于日照条件比较好,所以分布式发电对该地区更有利,是可以发掘的潜在太阳能市场。到2016 年,预计印度尼西亚将会有1 吉瓦的太阳能光伏安装量,未来将占到整个东南亚地区20%的市场份额,是我们未来不可忽视的潜在机会。

  除了光伏广阔的潜在市场空间,东南亚还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但开发水平落后,可用电力与开发资金双短缺,因此这也成了中国企业投资的绝好机会。资金短缺和开发水平落后正成为湄公河次区域水电开发落后的两个主要障碍。当年华能可以顺利接手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工程,正是由于缅方资金短缺导致项目烂尾,最终由华能联合另外两家中方公司投资29.6 亿元与缅甸政府合资建成,具体电量分配方案为中方85%,缅方15%。缅甸政府的收入除15%的电量外,还有20%的水电站利润以及中方上交的各种税费。

  前景:一揽子方案有助于占领市场

  2014 年12 月末,广西电网公司在柬埔寨金边环网230 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送电。这一项目是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规划中的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电网技术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独立自主的电网技术在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认同。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在长远距离超高压送变电基础、水电站建设技术等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

  由于地域上近在咫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展电力贸易与合作已经有多年历史。南方电网公司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04 年至2014 年10 年间,南方电网累计向越南送电约300 亿千瓦时,2010年至2014 年,累计向老挝送电超过5 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日本电力企业也在大力挖掘东南亚国家的电力市场。其优势在于:日本采取官民一体的方式推动电力企业“走向”东南亚国家,积极为包括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提供日元贷款建设配送电网,相比之下,日本由于长期经济低迷,资金成本相对较低。

  在与日资电力企业竞争过程中,中国企业获得东南亚国家的“认同感”尤为重要。2020 年中国将与APEC 成员国泰国实现联网并开展电力贸易,“中泰联网”将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支持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跨国电力贸易。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