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3】

2015年11月06日09:31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

  IHS 剑桥能源首席清洁能源分析师王静预计,到2030 年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电力装机量会达到2013 年的2 到3 倍。

  “在此情境下,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机遇。”王静分析,作为区域内的电力大国,中国在煤电、水电、核电、风电、电网传输等方面拥有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中国企业可利用这些优势为东南亚各国建设新的发电容量以满足当地的电力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东南亚国家在能源上与我国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电力合作可利用中国在技术、工程、资金及人员方面的优势,促进东南亚国家电源开发、电网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而在GMS,可依托大型水电、煤电等主力电源,建立基于互联电网的区域间电力贸易平台。

  区域经济发展专家、桂林理工大学博士后曾鹏介绍,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电力交易将带动包括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上游流域、萨尔温江中上游流域、湄公河大型水利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到2020 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电力交换总体规模预计将达到约5000万千瓦。

  曾鹏说:“在跨国电力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术、资金、管理能力的竞争,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为资源丰富但缺乏资金技术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完善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才能对东南亚国家市场具备更强的掌控能力。” (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世界各国布局越南电力

  美国

  2014 年底,越南风电开发商——丛地建设商贸旅游公司与美国贸易发展局成功签署海上风电合作协议,并获得该发展局资金补助。该项目位于越南南部薄辽省,是属于丛地公司薄辽风电项目的第三期工程,前两期工程都是陆上项目,第三期将延伸到近海。这也将是越南目前唯一一个海上风电项目,预计装机容量为300 兆瓦。

  俄罗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俄罗斯电力能源公司将在越南中部广平省以BOT 模式投资24亿美元兴建火电厂。该火电厂包含两台机组,首台预计于2023年并网发电。

  日本

  据《越南经济时报》消息,2014 年12 月,包括三井住友银行、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在内的11 家日本银行就向越南热电厂项目提供810亿日元(约合6.8亿美元)援助达成协议。

  韩国

  据越南《信息报》消息,2014 年10 月,韩国三星集团与越南工贸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按照BOT 模式投资建设永昂三号热电厂。

  德国

  据越南《投资报》消息,2014 年10 月,德国政府透过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贷款越南360 万欧元,协助越南发展风电。据悉,越南政府批准该国《2014 年至2018 年风电发展规划》,投资总额高达370 万欧元,其中德国政府贷款360 万欧元,越南自筹10万欧元。

  丹麦

  据《越南经济时报》消息,2014 年12 月9 日,越南富强集团与丹麦Vestas集团在胡志明市共同签订合作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协议,总投资额为20亿美元。

  来源:南方电网报

上一页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