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

2015年11月06日09:31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寻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现状及前景

  在“一带一路”战略影响下,全球舆论聚焦中国提出的“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而在能源领域,我国已经与相邻的东南亚国家展开了互联互通的尝试。事实上,随着东南亚国家经济崛起、能源缺口扩大,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在电力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正在提速。

  现状:布局东南亚水电居多

  近年来,电力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化经验,为国际化经营和海外资源开发打下了基础。

  目前,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印尼与马来西亚、印尼与菲律宾,以及泰国与老挝等湄公河流域国家之间,已经局部实现了小范围的电力互联互通。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电力需求高涨,但由于电力基础设施欠发达,电力供给缺口较大。国际能源署相关研究表明,东南亚地区有超过1/5 的人口现在仍缺乏电力供应,到2035 年东南亚国家的能源需求将增长80%以上,相当于当前日本的能源消费总量。

  东南亚水电资源丰富,但开发水平落后,可用电力与开发资金双短缺,因此这也成了中国企业投资的绝好机会。资金短缺和开发水平落后正成为东南亚水电开发落后的两个主要障碍。

  从地理位置上看,东南亚具备良好的送电条件。比如伊洛瓦底江江上游各电站距离中缅边境线平均距离在80 公里以内,具备按特高压、大容量直接向中国负荷中心送电的良好条件。

  与东南亚国家相比,我国电力企业具有资金的比较优势、先进的开发水平和丰富的经验。几年来,电力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化经验,为国际化经营和海外资源开发打下了基础。

  事实上,各大电力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发水电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国内水电资源基本饱和。

  因此,电力企业在水电要实现“额外”突破,唯有“走出去”,东南亚则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东南亚邻近中国,很多流域是发源于中国,国内企业相对熟悉,开发较为容易。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统计,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已经或计划融资或参与修建的水电项目有100 多个,中国水利水电、大唐集团、国网新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等企业均有进入。

下一页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