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进口需求或将下滑

奚佳蕊

2016年08月01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6月中国原油进口量降至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主要是由于受到国内部分炼厂检修的影响。由于近期的原油进口成本及库存量偏高,需要后期进行消化,加之中国的原油刚性需求疲软,战略油储的空间也已缩水,或令原油进口遭遇“瓶颈”。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中国原油进口总量为3062万吨,环比下跌5%,同比上涨3.8%。6月份,中国原油出口总量为14万吨,同比上涨250%。

  2016年1至6月,中国原油累计进口总量为18653万吨,同比上涨14.2%。1至6月,中国原油累计出口总量为122万吨,同比下跌27.8%。

  纵观今年整个上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累计进口总量达到了1.87亿吨,同比上涨14.2%。从价格来看,6月中国原油的进口单价为每吨2093元,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6月,俄罗斯从中国原油进口国第一的位置后退至第二,沙特再度超越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今年上半年,中国从沙特累计进口原油2646万吨,同比上涨20.3%;从俄罗斯累计进口原油2629万吨,同比上涨57.1%。

  今年的低油价,是推高原油总体进口量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中国原油战略储备及民间储备的蓬勃兴起,也成为原油进口量放大的重要原因。不可否认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地炼获得了使用进口原油的权限,山东地区成为中国进口原油的主要集散地。今年4月前后,青岛港几度出现了堵塞的情况,并维持了数周之久,主要是由于地炼的原油进口量激增,陆续到港的新租油轮超出了该港口的承载能力。当时在该港外停靠的油船,每日都在10艘以上。在该事件之前,有新闻报道说,载有4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的两艘中国油轮,已在青岛港近海滞留两个月无法入库,原因系港口油罐库存不足,造成油轮无法到岸卸货。

  有机构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的原油将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一方面由于近期的原油进口成本及库存量偏高,需要后期进行消化;另一方面中国的刚性需求疲软,战略油储的空间也已缩水。

  2016年6月,中国原油进口量按国别统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沙特、俄罗斯和伊拉克,分别占进口总量的14.9%、13.4%以及12.1%。其中沙特和俄罗斯发生了异位,伊朗名次上移两位排在第四,阿联酋挤进了第十的位置。6月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数量出现下滑,进口量为411万吨,环比下降21.6%。

  金银岛分析师认为,受美国石油钻井增加、欧佩克及俄罗斯产量上升、中国需求减少等多重利空打击,原本维持在45美元/桶至50美元/桶区间内震荡的国际油价破位下行,供应过剩的忧虑挥之不去,市场气氛趋冷,供需基本面有恶化趋势,短期前景并不看好。由于前期国际原油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中国地炼的利润开始下滑,开工率也降至50%左右,中国原油进口需求也开始减少,6月中国原油进口录得五个月来的新低,加上港口拥堵影响,未来中国原油进口需求或将下滑。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责编:闫璐、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