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挖潜“大数据”助力配电抢修

2014年12月22日09:09        手机看新闻

“经评,本周最佳案例从接单到抢修车启动耗时6分41秒,从衙前供电服务站到抢修点的行驶时间/行驶里程数为4.5公里/4分50秒。3G视频显示,该案例现场作业安全措施、流程、操作等接近现场标准化作业要求……”近日,在萧山区供电公司《运营监测(控)周报》中评选出了一周抽检中的配电抢修最佳案例。

从“事后诸葛亮”到实时管控

县级供电企业建立健全运营监测(控)体系,旨在提升管理管控水平。但在以往,运营监测(控)中心的主要工作在于掌握各项指标的动态,并通过将指标进行排名、评比等方式,达到事后激励和调整的目的。

为此,萧山区供电公司深入挖掘运营监测的实时性功能,推出将配网抢修指挥平台、车辆GPS管控平台和3G视频监控平台“联动”的在线实时监控模式。“合成”车辆监控系统和3G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配电抢修从出发、中途、到达、抢修直到返回的“一条链”全监测模式。

“胡萝卜加大棒”让实效“看得见”

在这样的“一条链”联动监测模式中,运营监测专员从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上读取抢修工单信息和工单派发时间,随后便在车辆GPS系统上掌握车辆的真实出发、到达时间、车辆轨迹追踪、到达地点、返回时间以及超速报警等信息。

在抢修开始后,运监员又利用3G视频监控平台的“第三只眼”功能,全程查看现场操作人员的操作步骤。一旦发现违章“小动作”,立即实时发送警告消息,将安全隐患消灭在现场。

在实时监测之余,为了进一步加强运营监测的管理提升功能,萧山区供电公司还推出了“胡萝卜加大棒”的事后管控手段。定期在实时监控的配网抢修案例中评选出“最佳案例”予以推广,同时将采取对抢修中存在出车过慢、中途滞留、现场违章等问题的工单提出公示批评。

据统计,在试行“一条链”联动监测两周后,该公司配电抢修平均时间从47.1分钟下降至42.2分钟,有效减少了抢修中间环节的浪费时间,提高了配电抢修时效。

(责编: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