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國網四川眉山供電公司包片進村:別讓老鄉電燈下點蠟

冉永平

2014年03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一

  萬裡福家的電表顯示電壓隻有156.7伏。

  眉山公司進行了“子母變”改造的農村變壓器。

  早春的四川,油菜花初放。記者來到四川省眉山市的仁壽、丹棱、洪雅、彭山四縣,實地調查眉山供電公司從去年開始試點的“包片進村”工作。通過對十幾個鄉、幾十家農戶的實地走訪,記者切實感受到,眉山電力的“包片進村”工作切實解決了當地農民用電難題,受到村民歡迎。

  農村用電通病——低電壓

  “這麼低的電壓別說看電視了,連電燈都像鬼火一樣”

  “去年春節,我下鄉走訪農戶。聊天時我問,現在大家都說中國夢,你家的夢是啥?那戶農民知道我是電力公司的,想都沒想就說,他的夢是別再半夜起來打米。看我很詫異,這位農民給我解釋,由於電壓太低,白天機器帶不起來,隻有半夜別人不用電時才能打米。”眉山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金富懷對記者說,那次走訪對他觸動很大。現在城裡人用電問題基本解決了,但還有多少農民用不上電或者用不好電?四川是農業大省,眉山又是四川的農業大市,總人口360萬,農業人口佔300萬。“300萬農民用不好電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應該感到臉紅。”

  金富懷所說的農家用電問題並非個案,而是困擾四川農村地區的一個通病——低電壓。

  記者此次走訪了還沒有進行低電壓改造的仁壽縣中坊村。農民萬裡福家的電表實地測量到的電壓隻有156伏。75歲的萬裡福從屋裡取出兩節蠟燭對記者說:“這麼低的電壓別說看電視了,連電燈都像鬼火一樣。晚上我們還要在電燈底下點蠟燭。”(見圖一)

  眉山供電公司總經理張建明告訴記者:“低電壓問題是由於農村電網長期投入不足造成的。在城市,一般500米左右就會有一個變壓器,而農村可能一個村才一個。離變壓器近的用戶沒問題,遠一點特別是像萬大爺這樣在供電末端的用戶,電壓就下降的厲害。”

  在眉山,還有多少農民用不好電?金富懷說,去年春節后,眉山供電公司就結合春節期間走訪的情況,通過若干次頭腦風暴,決定在全轄區開展“包片進村”工作。

  所謂“包片進村”,就是從市公司到縣公司到供電所到農電工,所有人員都要組成工作組,定期走訪轄區內的村社,進入農戶家庭了解農民的用電情況。要像醫生看病一樣,通過實地的看、問、聽、查,找到症結。

  張建明告訴記者,從去年5月開始,眉山公司2000多員工用了半年時間走訪了轄區1266個村社,進入了5432家農戶,發放問卷2639份,累計梳理出農民用電中的1446個問題,然后把問題分成ABCD四類。截止到今年2月,已經整改了1255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用電新課題——春節春耕

  “子母變”“一插得”等改造,既好又省還安全

  “很多問題,特別是當今農村面臨的諸多新問題,隻有走出辦公室、走出營業廳,深入農戶,深入到田間地頭,你才能發現。隻有問題找得准,才能對症下藥。”四川省電力公司總經理王抒祥說。

  春節供電問題就是這些年農村地區用電出現的新情況。在四川農村,勞動力外出打工非常普遍,平時在家的當地叫“386199”部隊,即基本上是婦女、兒童和老人。但是春節期間,外出打工的農民會回鄉過年。由於這些回鄉農民很多都習慣了城市生活,用電需求大大增加。因此,每到春節期間,農村地區的用電負荷就會猛增,最高的地區甚至會超過變壓器容量的四倍。“如果不掌握第一手數據,我們就很難進行最科學合理的應對。”王抒祥說。

  眉山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楊迎春告訴記者,針對春節期間不同地區的負荷變化,他們沒有簡單採用增大變壓器負荷的做法,而是因地制宜地採用了“子母變”進行改造,即用一大一小兩台變壓器,平時用小的,電負荷增長了,用大的。到用電最高峰比如年三十和初一,就兩台一起用,這樣即保証了春節期間農民能用好電,能看好電視,又不至於平時造成浪費。

  春耕春灌期間用電安全也是“包片進村”后發現的一大問題。

  楊迎春介紹,通過研究近年來農村的觸電事故,發現事故高發期多在春耕春灌期間。進村調查顯示,農民春灌時要麼直接在電線上挂鉤,要麼就從家裡拉很長的電線到地頭,這樣非常容易發生觸電事故。

  “為此,我們開發了移動電箱和電表,把電箱直接建到了田間地頭,誰家要用,一插電卡就可以取電,即方便了農業生產,也保障了農民的人身安全。”楊迎春說,“一年來,眉山的農村觸電事故實現了零傷害。”

  農電改造關鍵——不走過場

  “你們拉線都不收錢,我一棵小樹還舍不得”

  “包片進村”實施不到一年,已經得到當地農民的稱贊。記者在龍正鎮大鏵村隨機採訪的73歲農民童運林告訴記者,村裡完成低電壓改造后,他家用電方便多了。為了讓90多歲的老母親住得舒適點,去年夏天他家還買了空調。不僅生活舒適了,農業生產也方便了。童老漢的兒子是養豬專業戶,過去電不給力時,攪拌一次飼料要兩天,現在40分鐘就搞定了,養殖規模就上去了。童大爺知道我是黨報記者后,還特地補了一句:“感謝黨讓我們用上安穩電。”

  洪雅是四川的產茶大縣,記者到的時候剛好趕上第一道春芽開採。止戈鎮青杠坪村農民王順在低電壓改造后和表哥一起投資了茶葉加工作坊,進了5台調理機。他告訴記者:“過去電壓不行,你家機器開了我家就不能用,因此大家要商量著用電,要排時間表。賣茶葉的黃金時間就清明前后那半個月,有機器不能用,大家真著急。現在問題解決了,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益。”

  對於電力公司進村串戶,一些農民剛開始時並不信任,認為還是走過場。但當村裡的設備改造了,家裡的電好用了,農民對電力公司的看法也隨之轉變。彭山縣武陽村泉水一社農民梁仕春就說:“剛開始我以為電力公司來是‘假打’,想不到他們還真的是動真的,是來辦實事的。”

  隻要是辦實事,農民就會舉雙手擁護,過去工程建設中容易和老百姓起糾紛的地方也變得順暢。在大林鎮黃堰二社架線的時候,電力公司砍了該社農民張興成的樹,當電力公司主動送上樹木補償款時,張老漢死活不要:“你們拉線都不收錢,我一棵小樹還舍不得?說錢就不好了。”

  楊迎春感慨地說,農民是最朴實的,我們隻要真心為他們做事,他們就會真心擁護你。眉山電力公司試點的“包片進村”從去年11月開始已經在四川省推廣。“我們不再把‘包片進村’僅僅作為一項活動,而要把它變成常態化的工作,變成和農民的‘連心橋’。”王抒祥說。

聯系本文記者

冉永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