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安監總局黃毅:隧道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應該引起警覺

2014年03月26日15:24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今日上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做客中國政府網時表示,對山西晉濟高速岩后隧道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目前基本上查清了事故的直接原因,而且也認定了這是一起重大的責任事故。從目前掌握的情況可以看出這起事故暴露出在隧道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應該引起警覺,應該認真地總結吸取這次事故的沉痛教訓。

黃毅表示,最近事故確實有所抬頭,尤其是重特大事故接連發生了幾起,包括山西晉濟高速岩后隧道的這起道路交通危化品特大事故、河南平煤神馬集團長虹礦的這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重慶發生的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對這些重特大事故,按照有關規定,都及時地進行調查處理,山西晉濟高速岩后隧道的這起特大事故國務院已經組成事故調查組,已經緊張地開展了事故的調查工作。同時對其他的幾起重大事故,國家安委辦都挂牌督辦,同時派出工作組,協助地方進行調查處理。

黃毅特別強調,對山西晉濟高速岩后隧道的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目前基本上查清了事故的直接原因,而且也認定了這是一起重大的責任事故,當然事故調查仍然在緊張地進行,但是從目前掌握的情況可以看出這起事故暴露出在隧道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應該引起警覺,應該認真地總結吸取這次事故的沉痛教訓。

一是一定要防止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和社會其他車輛同時進入隧道,一定要堅決制止。

二是一定要檢測隧道車輛運行現狀,發現有擁堵的現象及時採取疏散的措施,絕不允許在隧道內部出現車輛大量擁堵的現象。

三是一定要健全隧道安全防范的應急系統,要有報警設備,一旦出現重大險情要立即報警,要讓隧道所有的車輛,特別是駕駛人員立即採取措施逃生。

四是在這個隧道的出口附近,絕不能設置什麼收費站,其他的檢測站,這會影響車輛通過隧道的速度,容易造成隧道內部的擁堵,這個教訓一定要吸取。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對隧道安全管理的統一協調。因為隧道的安全管理可能涉及到很多部門,涉及到交通部門、公安部門,比如危化品的運輸又涉及到其他的相關部門。所以要採取互相聯動的措施,切實加強對隧道,特別是高速公路上隧道的安全監管,防止類似事故的重復發生。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