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我國在青海首次鑽獲干熱岩 可用來發電

2014年04月01日15:00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西寧4月1日電 (張志鋒 康維海) 記者今天從青海省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調查院獲悉:青海共和盆地干熱岩鑽探項目經過近一年的鑽孔施工,取得進展,近日在地下2230米處鑽獲發現溫度達153℃的干熱岩。據介紹,這是我國首次鑽獲發現干熱岩。這種地熱資源可用來發電,屬於清潔能源。

這次在青藏高原腹地——共和盆地中北部成功找到的干熱岩資源具有埋藏淺、溫度高、分布范圍廣的特點,填補了我國一直沒有勘查發現干熱岩資源的空白。不僅對我國開展干熱岩資源的深入研究、爭奪新一輪能源制高點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改變地區能源結構和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大地蘊藏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共和盆地前景最好。為推動青海省地熱資源的開發利用,加快共和盆地中深層地熱資源研究,自2011年開始,由中國地質調查局部署,青海省國土資源廳立項,青海省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調查院承擔的“青海省共和縣恰卜恰鎮中深層地熱能勘查”項目,開展了前期研究和鑽孔勘探。

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科研院所的協助下,通過聚熱機制分析,經過對近年實施的三個孔的鑽探驗証結果的深入分析,在中新生代盆地——共和盆地中北部確定了干熱岩尋找靶區。2013年6月,啟動實施了這個深達3000米的編號為“DR3”的鑽孔,前不久在2230米深度揭露到溫度達153℃的干熱岩。同時這個設計3000米的深孔目前仍在向地下深部鑽進,已達2330米。且隨著深度增加,溫度按6.8℃/100米的梯度穩定升高,勘探表明干熱岩岩性為印支期花崗岩,致密不透水,1600米以深無地下水分布跡象,完全符合干熱岩的各項條件。

勘探顯示,該岩體在共和盆地底部廣泛分布,僅鑽孔控制干熱岩面積已達150平方公裡以上,干熱岩資源潛力巨大。由於黃河橫穿共和盆地,同時盆地內地下水資源豐富,僅每天泄入黃河的地下水達20萬立方米以上,豐富的水源保障了干熱岩資源廣闊的開發利用前景。

日前,《全國干熱岩勘查與開發示范實施方案》正式出台,希望2013∼2015年是在干熱岩勘探方面取得階段性突破,也就是能鑽探到150∼200攝氏度度的干熱岩。青海共和盆地鑽獲我國首個干熱岩,大大加快了這個進程,使目標的實現提前了兩年。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