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PX項目不該被“妖魔化” 重化工不能“一刀切”

2014年04月09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原料,PX(對二甲苯)產品在經濟、社會、軍事等領域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從幾年前的廈門PX項目遷址事件,到大連、寧波、成都、昆明陸續叫停PX項目建設,再到茂名的PX風波……,一時間,PX項目所到之處給人產生“人人喊打”的印象。PX項目到底有多大危險性?以PX項目為代表的重化工到底還要不要發展,又該如何發展——

  廣東茂名的PX項目風波終於告一段落。茂名市政府在此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承諾,在社會沒有達成充分共識前決不會啟動該項目。事態雖然平息,但新一輪有關PX的熱議再次掀起。在茂名之前,PX項目曾在廈門、寧波、大連、彭州等多地遭遇民意“阻擊”。人們不禁要問:PX這一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被認為有益於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為何屢遭無法落地的尷尬?PX項目究竟還能不能上?

  PX項目風險可防可控

  PX雖然有毒,但毒性不強,而且化學性質比較穩定。PX安全事故大多因管控不力造成,而非PX本身存在問題

  “PX是一種基礎有機原料,屬於石油化工的中間產品。主要用於制備對苯二甲酸(PTA)進而生產聚酯(PET),其最終成品是老百姓經常接觸到的滌綸纖維和飲料瓶等。”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趙俊貴介紹說,“目前我國合成纖維已佔紡織纖維產量的70%,其中與PX密切相關的滌綸纖維佔合成纖維總量的88%。所以,滿足人們穿衣所需,PX功不可沒。另外,PX還可用作溶劑,用來生產醫藥、香料、油墨等,因而是國計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

  “PX的確屬於危險化學品,所以公眾不願意自己生活的城市上PX項目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不必把PX項目‘妖魔化’,因為PX雖然有毒,但毒性不強,而且化學性質比較穩定,隻要管控得力,並不會給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不利影響。”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副總工程師李晨說,根據《全球化學品統一分類和標簽制度》和《危險化學品名錄》記載,PX屬於易燃低毒類化學品,可燃性與煤油相當,毒性與汽油、柴油同一級別。在國家公布的《首批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學品名錄》及《劇毒化學品名錄》中,沒有PX產品。

  李晨說,“從毒性來看,PX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但相對於苯等有機化學品,PX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較小。目前並沒有科學証據表明PX對人體有致癌、致畸性。不僅國內,美國國家環保局也沒有將其列為致癌物質。”

  PX項目的風險可以進行有效預防,但關鍵在於合理管控。目前,世界上大型石化生產基地的PX項目都處在穩定運行狀態,這也能夠從一個側面反映出PX項目的可引入性。

  對重化工不能“一刀切”

  公眾的排斥對未來我國重化工項目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新的課題,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需要認真思考和面對

  來自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多年的統計表明,PX項目在國內各地上馬的情況總體難言樂觀。而在整個石化行業領域,其他的重化工項目是否也面臨著同樣的阻礙?

  重化工項目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人們的衣食住行均離不開重化工項目。航空航天、軍工事業的進步也與重化工項目息息相關。”趙俊貴表示,“我們既要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積極發展包括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等在內的綠色環保產業,同時也不能忽視發展重化工,尤其不能‘一刀切’。”

  以PX為例,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發展,對PX的需求量一直呈增長趨勢。我國是全球最大的PX消費國,也是最大的生產國。數據顯示,目前我國PX產能佔全球20%左右,消費量佔全球30%左右。

  “各類重化工事故從一個個孤立事件演變為社會對整個行業的排斥,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但又必須面對的事實。應當說,盡管這類事件的發生各有原因,但也有著一些共性。可以從中深切地體會到,民眾對環境保護和維權的意識正在變得越來越強烈。”趙俊貴告訴記者,未來,協會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過專業支持,幫助企業降低安全風險﹔通過科普宣傳,讓百姓了解真正的重化工,以此來推動整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趙俊貴坦言,公眾對行業的排斥對未來我國重化工項目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新的課題,無論是政府、主管機構還是企業,都需要認真思考和面對。對此,趙俊貴建議,首先必須轉變發展方式,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並融入大型石化項目規劃和建設的全過程﹔第二,必須改進和加強大型石化項目的規劃管理,對新建擴建項目,要進行充分的環境影響評估和社會風險評估,同時以法規進行約束﹔第三,必須有效防范安全風險,石化企業要嚴格自律,通過安全環保的優良業績讓群眾放心﹔第四,必須持續提高預防和應對群眾呼聲的能力,依法保護群眾和企業的合法權益。

  “重化工生產的特性決定了重化工項目的風險,但關鍵是風險是否可防可控。”李晨表示,“具體到PX,要以科學精神認識其危險性,在風險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合理決策,切不可因噎廢食。”

  做好監管和信息公開

  讓民眾不再“談化色變”需要做好兩件事,一是通過實行嚴格的環保標准,對企業進行監管,二是要在項目決策過程中引入公眾參與機制

  “民眾之所以‘談化色變’,是因為對重化工項目安全性的信心降低。因而,必須制定嚴格的安全環保標准,並對生產安全和環境保護實行嚴格監管。”趙俊貴說,“同時,還要完善各項安全環保防范措施和基礎建設,實行動態管理﹔制定完備的應急預案,且不斷改進。”

  記者從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獲悉,去年6月份,聯合會出台了《履行社會責任建設綠色石油和化學工業自律公約(草案)》,用於規范聯合會成員單位行為,加強行業自律管理。

  除了加強行業內的監督管理,石化行業及企業對信息公開的重要意義認識也越來越深刻。有關專家建議,建立大型石化項目決策過程中的公眾參與機制,即新建大型石化項目要從立項、評估、審批到建設全過程實行信息透明公開,擴大群眾參與度。已經批准建設的項目,也要以地方政府為主,相關企業配合,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宣傳工作。

  專家同時建議,在把控好PX等重化工項目安全的同時,還要加強對民眾的宣傳引導工作。各宣傳、教育部門,以及行業、企業,都應加強對重化工科普知識的傳播,讓民眾不再恐懼重化工,為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化工項目建設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