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揭開PX的神秘面紗

2014年04月10日16: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

  定義

  PX是英文P-Xylene的簡寫,其中文名是1,4-二甲苯(對二甲苯),以液態存在、無色透明、氣味芬芳,屬於芳烴的一種,是有機化工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能與乙醇、乙醚、丙酮等有機溶劑混溶。可燃,低毒化合物,毒性略高於乙醇,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極限1.1%∼7.0%(體積分數)。

  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穩定﹔對金屬無腐蝕性﹔禁配物為強氧化劑、酸類、鹵素等。

  健康危害

  健康危害:對二甲苯對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時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

  急性中毒:短期內吸入較高濃度二甲苯可出現眼及上呼吸道明顯的刺激症狀,眼結膜及咽充血、頭暈、惡心、嘔吐、胸悶、四肢無力、意識模糊、步態蹣跚。重者可有躁動、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病樣發作。

  慢性影響:長期接觸有神經衰弱綜合征,女工有月經異常,工人常發生皮膚干燥、皸裂、皮炎。

  有哪些用途?

  PX是生產聚酯纖維和樹脂、涂料、染料及農藥的原料。作為基礎化工產品,PX已融入了人們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

  PX是聚酯纖維的原料,可用於加工服裝。我國是人口大國,用自然纖維無法滿足人民穿衣需求,發展合成纖維替代是解決穿衣問題的重要途徑。據了解,目前我國合成纖維已佔紡織纖維產量的70%,其中用PX生產的滌綸纖維佔合成纖維總量的80%以上。2012年,我國滌綸纖維產量達2800萬噸,按每萬噸合成纖維相當於7萬畝棉田的棉花產量計算,相當於節約了約兩億畝棉田。

  PX還可廣泛應用於醫藥行業,比如藥物膠囊,PX就是原料之一。礦泉水瓶等包裝材料的主要原料,也是PX。同時,PX還是很多建筑材料的原料,可以用來生產油漆溶劑。隨著技術的進步,PX的下游產品PET,正在越來越多地取代鋁、玻璃、陶瓷和紙張,應用於電器電子、汽車及機械制造行業。

  另外,汽油中5%左右的成分是PX,不但是汽油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生產高品質汽油的必需品,提升油品質量,即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提高汽油中的辛烷值。從目前技術而言,提高汽油辛烷值最好、最環保的辦法,就是加入芳烴,而PX是最優選擇。

  毒性到底有多大?

  在芳烴(或稱苯同系物)系列中,苯毒性最強,能夠致癌。對二甲苯屬於苯系物的一個分支產品,也具有一定毒性。但毒性相對小,苯、二甲苯、對二甲苯的毒性是依次降低的。

  對於環境來說,對二甲苯的主要危害在於運輸、貯存過程中翻車、泄漏以及火災等造成意外污染事故。相對於生產環節,一旦發生含有苯的化學物質爆炸或泄漏,其后果不堪設想。

  對於人體健康而言,國際上目前對其毒性存在爭議。一方認為,PX有毒,是一種危險化學品,對胎兒有極高致畸率,其蒸氣與空氣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另一方認為,PX屬低毒物質,缺乏對人體致癌性証據。

  而根據《全球化學品統一分類和標簽制度》和《危險化學品名錄》,在美國、澳大利亞等很多國家,PX不算危險化學品。資料顯示,無論是危險標記、健康危害性、毒理學資料,還是在職業災害防護等標准下,PX都不屬高危高毒產品。在歐盟,PX被列為有害品。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化學物質引起人類癌症危險性評價是目前公認的權威性資料。根據IARC的認定,PX在5個梯度分類中的第3類——可能致癌,即對人類致癌性的証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証據並不充分,或者對人類致癌性証據不足,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証據充分。

  專家認為,是否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還取決於人體暴露水平,即接觸毒物的概率、劑量或濃度,以及接觸時間等。

  不同暴露途徑的急救方法

  雖然缺少人體致癌性的証據,但這並不表明PX完全無毒,它的特點是低毒、易燃。侵入途徑包括吸入、食入、經皮吸收。針對不同暴露途徑應採取不同的急救措施。

  吸入:當能夠安全進入災區時,將人員從暴露區移到空氣新鮮處。若需要,用氧氣救生器或相同設備,以實施人工呼吸。保持身體溫暖及靜止休息。立刻送醫治療。

  皮膚接觸:立即將受污染的衣服、首飾、手表等裝飾品及鞋子脫掉。用肥皂或中性清潔劑清洗感染處,並且用大量水沖洗直至沒有化學品殘留(至少15分鐘~20分鐘)。若需要,送醫治療。

  眼睛接觸:立刻在水龍頭或洗眼器沖洗眼睛15分鐘以上,並將上下眼皮翻開慢慢轉動眼睛,直至沒有化學品殘留。如需要則送至眼科醫生處治療。

  食入:不要使意志不清人員嘔吐或喝飲料。當嘔吐發生時,保持頭部低於臀部。若人員意志不清醒,使頭部轉向一邊。立即將患者送醫治療。

  國外如何發展PX?

  韓國

  韓國是亞洲最大的PX生產國,年產能約為584萬噸。韓國三星道達爾公司是韓國3家最重要的石化企業之一,每年生產170萬噸PX。這家企業制定了高於政府規定6倍的安全管理標准:在電路、水路上均採用雙重冗余設置﹔對有害氣體採取強化10倍的處理方式﹔請第三方公司檢測排放的氣體,使數據更具公信力﹔對新員工每年進行8次安全培訓,老員工每年有1次~2次安全演練﹔每個廠區都有自己的消防隊伍﹔對於雷擊、海嘯等自然災害都有預案。

  日本

  日本是PX生產大國,年產能超過400萬噸,有半數出口國外。為維持運營,日本企業會通過與附近居民良性溝通來確保信息公開透明。這種溝通是常態的,隻要涉及附近居民利益,日本企業都會及時通過網絡、書面信函、電話等各種方式告知居民。如果附近居民想參觀工廠,廠方基本上會欣然接受,也會不定期舉辦工廠參觀活動,呼吁附近居民參加,以了解企業的安全措施,提出要求和建議。

  日本重視對環保的投資,在改善居民居住環境、組織社會公益、植樹造林等方面,不惜重金投入,以確保最大可能地消除負面影響。

  新加坡

  新加坡對PX項目的上馬有一套嚴格的流程,從項目用地前期評估入手嚴格防范,通過多個部門聯手,引入公眾咨詢機制,同時也通過標准化安全程序和嚴格的檢查演習等,提高安全事故的防范和應對意識。環保部門可以對發展規劃集中控制,保証環保的考量滲透到相關設施的土地使用規劃、開發過程和建筑物的管控等不同階段。而工廠運營方必須安裝適當的污染處理設施,進行量化風險分析,使PX項目潛在風險處於可控的范圍內。萬一發生事故,新加坡則積極妥善應對,提高透明度,贏得公眾信任。

  相關鏈接

  什麼是防護距離?

  確定防護距離有哪些方法?

  對環境存在污染風險的項目,選址距離的確定通常有3種技術方法:安全防護距離、衛生防護距離和大氣環境防護距離。

  安全防護距離主要是指在發生火災、爆炸、泄漏的安全事故時,防止和減少對人員傷亡、中毒、鄰近裝置和財產破壞所需要的最小的安全距離﹔

  衛生防護距離,主要是指裝置或設備無組織排放源,或稱面源(高於15m的煙筒或排氣筒為有組織排放,或稱高架點源),排放污染物的有害影響從車間或工廠的邊界至居住區邊界的最小距離。

  如何確定防護距離?

  防護距離應為無組織排放的大氣污染物提供一段擴散稀釋距離,使之到達居住區最近邊界時,有害污染物濃度符合環境空氣質量標准的有關規定限值,不至於影響長期居住區人群的身體健康。

  大氣環境防護距離和衛生防護距離的設置是否客觀科學,取決於大氣污染物無組織排放源強參數的確定是否客觀真實。

  資料顯示,PX項目可能發生的風險事故主要分為兩大類:火災爆炸事故和化學品泄漏事故。石油化工裝置(設施)與居住區之間的衛生防護距離,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確定。國家未做出相關規定的,裝置(設施)與居住區之間的衛生防護距離一般不應小於150米。若小於150米,應根據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結論確定。石油化工企業至零散居民點的衛生防護距離,應按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結論確定。衛生防護距離范圍內不應設置居住性建筑物,並宜綠化。

  如何防范意外?

  石油化工企業應採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減少污染的清潔生產工藝和設備,加強管理與設備維護,最大限度地減少大氣污染物的無組織排放量。同時應從源頭做到科學規劃、合理選址﹔其次,在生產、儲運和使用環節嚴格管理、按章操作﹔第三,要建立快速高效的應急救援體系。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