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PX:一個不應該發生的問題

2014年04月11日08:03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PX:一個不應該發生的問題

  “是時候為PX正名了。”4月10日在京舉行的中國PX發展論壇,以“責任·戰略·創新”為主題,幾乎囊括了業界專家的300余位代表,對PX被妖魔化發出了迄今為止最為系統性的回應——PX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基礎原料,低毒﹔其生產的安全、環保可控,公眾無需過度解讀﹔我們的生活離不開PX,經濟發展離不開PX。

  整個聚酯產業鏈的核心是解決百姓穿衣問題

  在題為《我國PX產業發展面臨的機遇、挑戰和對策》的演講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石油產品和潤滑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曹湘洪再一次普及了有關PX的基本知識:PX(對二甲苯)是一種普通的有機化合物,隻含有碳、氫兩種元素。PX氧化精制成對苯二甲酸(PTA),再縮合聚合成聚酯(PET)。聚酯可制成纖維,變成紡織品﹔可注塑做成瓶子,如日常生活中各種飲料瓶﹔可拉伸制成各種光學薄膜、包裝膜、電工膜等。

  “整個聚酯產業鏈的核心是解決老百姓的穿衣問題。”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加祥從產業角度論証PX的不可或缺:要解決十幾億人的穿衣問題,單靠天然纖維(棉花)就必然面臨“糧棉爭地”矛盾,實際上關系到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為了生計而大量進口糧食,“這個局面不堪設想”。所以,中國紡織業的發展離不開化纖,化纖的發展離不開聚酯產業鏈,“而PX是目前面臨的最后一道關,把PX發展好了,整個聚酯產業鏈就打通了”。

  “而現在恰恰在這個環節上出了問題。”他不無憂心地說。

  PX毒性和汽油相當

  曹湘洪解釋,煉油石化生產裝置客觀上存在安全環境風險,因為其原料和產品大多數易燃易爆,生產過程中溫度、壓力變化大,這是不能回避的事實。

  但他強調:“風險不等於事故。”他比喻說,我們都帶孩子去過動物園,那裡有老虎、豹子等猛獸,隻要把籠子關嚴,就不可能造成傷害。他以“在企業一線工作30年”的經驗介紹,PX生產裝置其實是同類煉油化工裝置中安全環境風險較小的,PX低毒,其燃爆可能性、毒性跟我們常用的汽油相似。他引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稱,現有証據不能使PX進入對人類致癌性分類,而“抽煙是明確致癌的,可那麼多人不是還在抽煙嗎?”

  “PX毒性和汽油相當”也得到了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元一的舉証。為破除PX恐慌,化工學會曾把PX的安全性和公眾熟知的汽油進行逐項對比,最后得出結論:PX的毒性、可燃性、可爆性和汽油相當。

  而且,絕大多數普通人根本接觸不到PX。“真正直接接觸的是生產一線的工人、技術人員,或是從事研發工作的科技人員。”曹湘洪說。

  為什麼偏偏是PX?

  對於業界而言,PX是“突然”登上石油化工舞台中心的。

  生產條件相對緩和,在密閉、連續的生產裝置中,安全、環保完全可控的PX,近年來頻陷輿論漩渦,新上項目多地受阻,令業界一度大惑不解。

  “一個不應該發生的問題發生了”,“本來簡單的問題被復雜化了”,中國化工學會理事長李勇武如此形容PX風波。“明天就要開全系統產能過剩會議”的他介紹,目前我國PX的對外依存度是55%,今年表觀消費量超過1800萬噸,“恰恰是這個不過剩的東西我們上不了”,原因何在?

  “綜合的、多方面的”原因,是會議達成的共識。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徐延豪指出,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必須通過若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來構成獨立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這當中既需要企業發揮基礎主體作用,也需要政府的推動,以及科研機構的參與,更少不了廣大公眾的支持。他分析,包括PX項目在內的一些重要工程受阻,原因是綜合性的,主要是許多人對相關項目認識不夠全面和准確,甚至產生了一些誤解。因此,業界,特別是廣大科技工作者有責任全面准確地向公眾傳播相關科學技術知識。

  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曹鳳中教授則從“社會公信力缺失”來把握這個問題:在公信力缺失大背景下,地方政府說這個好、無毒,公眾反而認為肯定不好。解決之道在於,完善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架構政府、社會、企業共同治理模式。說白了,就是不能政府一個人說了算,要政府、企業、社會共同治理,推進民主化決策進程。所以,“當下的PX正名潮,已不僅是在為昨天的錯誤埋單,為今天的穩定背書,更是在為明天的PX重裝上陣,為化工企業的整體鋪路”。

  (科技日報北京4月10日電)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