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國產PX項目頻受阻 市場對外依存度超55%

魏書光

2014年04月11日08:03    來源:証券時報網    手機看新聞

  近一段時間,關於PX項目(二甲苯化工項目)再次成為關注熱點。

  據了解,近年來國產PX項目的受阻,使得中國PX市場對外依存度正在快速上升,這一比例已經超過55%,而日韓等周邊國家正在加快投產PX項目搶佔中國市場。

  “公眾的不理解已經成為我國PX產業發展的最大挑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昨日中國科技會堂舉行的“中國PX發展論壇”上表示,PX項目在國內的發展受到近年大型石油石化企業發生重大責任事故的影響,加上一些非PX專業領域的專家缺乏科學依據的議論,以及一些媒體不負責任的炒作,社會上流行著PX有毒、致癌等錯誤概念,“PX恐懼症”使規劃建設的大型PX項目屢屢受阻。

  據有關規劃,為了滿足國內PX的需求,我國計劃建設或准備建設一批大型PX項目,預計到2015年前建成10家PX生產企業。但是,工程進展因為受到公眾誤解而推進緩慢。

  “中國PX的對外依存度已經大大提高,超過55%。”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勇武在論壇上強調,近年來各地PX項目的緩建與停建,使得我國PX的對外依存度大幅提高。

  據了解,2013年PX的總消費量1641萬噸,進口佔905萬噸,進口比重超過55%,而且今年還會有所增長。我國PX的需求量2010~2015年的增速為10%,2015~2020年的增速為5.3%,2015年和2020年將分別達到2416萬噸和3276萬噸左右。

  中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加祥表示,PX項目要不要搞,要從聚酯產業鏈的角度分析。

  毛加祥指出,作為滌綸、人造棉的原料,如果PX原料大量進口,那麼我國紡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是怎麼樣的,可想而知。目前,從滌綸產業鏈看,中國PX原料下游的各個環節已經打通,隻要解決PX的原料問題,就可以促進中國經濟的發展。

  據會上專家稱,就在我國PX產業發展屢屢受阻的同時,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周邊國家的相關產業發展卻欣欣向榮,他們正在抓緊建設大型PX項目。

  部分數據顯示,韓國到2016年PX產能將超過1000萬噸/年,沙特到2017年產能將達到4000多萬噸/年,而他們的目標市場包括中國。

  上述與會專家均表示,中國PX項目如何破題,國內公眾的理解將成為最重要的因素,需要理性辨析PX項目是否有風險。

  PX到底有沒有危險?曹湘洪對此做了生動的比喻:PX項目就像動物園,危險動物關在籠子內,這樣的動物園不但對孩子沒有危險,反而成為孩子的樂園。任何化學品的生產都有一定的風險,但是有風險並不等於有事故。在PX項目的生產過程中,安全風險不但可控,而且與其他化學品的生產過程相比,風險更小。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